不支持Flash

一招出错满盘皆输 王楠让新加坡队精心布局成自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21: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日,第49届世乒赛女团决赛在广州打响。中国队迎来新加坡队的挑战,在第一个出场的郭跃0-3输给新加坡队第一单打李佳薇后,张怡宁3-1险胜冯天薇,王楠3-0横扫王越古,再度出场的张怡宁随后又以3-1逆转李佳薇,为中国队连续八次夺得考比伦杯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谁又能知道,王楠却恰恰是妙解新加坡精心布局的核心人物!

  新加坡女队最近几年在世界乒坛崛起,2004年新加坡队头号女单现世界排名第8位的李佳薇在雅典奥运会上淘汰王楠一举成名,李佳薇最终夺得第四名,这也是新加坡运动员在奥运女单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2007年初,随着排名最高的非中国选手王越古(现世界排名第6)和小将冯天薇(现世界排名第28)的相继加入,新加坡队的实力更上了一个台阶,此外该队的三号女单现世界排名第14位的孙蓓蓓虽然在本届世乒赛上未挑重担,但她的实力也不容小觑,2006年的亚运会上正是这位原山东籍选手逆转朝鲜队为新加坡夺得宝贵的银牌。

  事实证明赛前刘国栋教练谦虚地说:“决赛我们打中国的胜率只有1%,中国队的五名选手太优秀啦,跟她们打肯定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所以中国队还是会拿冠军...我们的两位选手李佳薇和王越古的状态都不是很好...”。很有可能这只是新加坡队放的烟雾弹!

  中国队的出场阵容张怡宁、郭跃担任头两号单打,而经验丰富的老将王楠抑或是小将李晓霞担任第三单打是板上钉钉的事。但决赛新加坡的出场阵容让人跌破眼镜,二号人物王越古居然被放在了第三单打的位置上,很明显新加坡队的意图是希望放手一搏,利用李佳薇和冯天薇来拼下郭跃,王越古避开王楠,如果是张怡宁打一单,新加坡队则寄望于通过打第五场3-2胜;如果是郭跃打一单,新加坡队则更有可能第四场时就以3-1胜,当然以上两种情况只能在王越古拿下第三场的情况下发生,这也是为何第三场比赛变得如此关键的原因。事实上正手颗粒胶打法的李佳薇对打左手选手很有优势,她对郭跃的战绩是2胜3负,最近在亚运会半决赛上的一次交手虽然她输给了郭跃,但那场比赛也打得相当激烈。

  中国队的排兵布阵同样是非常精致,王楠担任第三单打不但避开了李佳薇,而且最终成为中国3-1逆转新加坡的关键人物。王楠虽然是第三单打,但她对王越古的这场比赛同样是不容失手,否则中国队就将陷入大分1-2的被动局面,即使一单张怡宁能够在第四场比赛中成功地战胜李佳薇,但第五场仍然是郭跃出战,被打懵了的她必然在心态上还未完全恢复过来,而对手冯天薇又恰恰是状态炙手可热,郭跃恐怕还是难以戴罪立功。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