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乒新8冠王朝仅是起点 弥补邓亚萍等遗憾指日可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21: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八连冠!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历史上第二次连续八届举起考比伦杯,王楠、张怡宁、郭跃、李晓霞和郭焱,帮助中国队续写王朝辉煌的同时,追平了前辈创造的纪录。

  1976年第33届世乒赛,小将“怪球手”葛新爱在决赛中独得两分,帮助中国队击败韩国队,夺得阔别十年的考比伦杯,也就此掀开了中国队统治世乒赛女团的王朝序幕。期间,中国女队江山代有才人出,70年代的张立、张德英,之后直拍反胶弧圈的曹燕华、齐宝香,接下来横拍进攻型打法的中流砥柱何智丽、焦志敏、陈静,一代代中国巾帼争相发威,从33届世乒赛到40届世乒赛,考比伦杯连续八届留在了中国。

  1991年千叶世乒赛是中国女队心中难以抚平的痛,朝鲜和韩国联合组队云集了玄静和、俞顺福和李粉姬等顶尖好手,决赛中首次参加团体赛的邓亚萍出师不利,败在俞顺福拍下,跟着高军又被玄静和击败。被逼入绝境的中国队开始反击,邓亚萍先是和高军搭档拿下最稳的双打,跟着又在单打中告捷追平总分。无奈决胜回合高军也没能挡住俞顺福的猛攻,中国女队与空前的九连冠擦肩而过。

  但中国女队的实力终究不是对手所能抗衡的,1993年瑞典世乒赛,邓亚萍、乔红、陈子荷和高军成功地重新夺得女团冠军。从这一年起直到现在,考比伦杯再没有旁落,邓亚萍乔红,王楠李菊,王楠张怡宁,再到真正成长起来的郭跃李晓霞,四代人让中国女队始终屹立在世界之巅,王朝统治无人可以撼动。

  相比不来梅世乒赛,本届世乒赛中国女队八场比赛仅仅丢了两分,其他全部都是3比0横扫对手。当然,中国女队今年遭遇的对手无疑更加强大。既有神秘之师朝鲜队,也有新星云集的欧洲新贵罗马尼亚队,更有整体实力仅次于中国队的中国香港队和新加坡队,因此,中国队本次卫冕的含金量更足。

  随着海外兵团限制令的通过,例如香港队、新加坡队这种引进中国球员,而跻身世界一流强队的球队将受到很大的冲击,甚至刚刚开始尝试引进中国球手的韩国队也会受到波及。而且在当今世界乒坛,还没有像当年玄静和、梁英子、李粉姬这些在实力上、心理上都足以和中国女队抗衡的国外一流高手。反观中国队队中,郭跃、李晓霞已经成长成为了中坚力量,张怡宁、郭焱依然可能站在下届世乒赛女团的赛场上,更有刘诗雯、丁宁等一班十几岁的新人在跃跃欲试,挑战世界。

  此消彼长之下,中国女队在下届世乒赛打破前辈纪录,实现创纪录的九连冠,甚至更长连冠,建立里更长时间的女乒王朝,都是可以预期的。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