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施之皓布迷阵中国队轻松入决赛 港队"抓"不住张怡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14: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对于中国香港队,中国女队一点也不陌生。两队历史上交锋数次,中国香港队从来没有战胜过中国队。在上届德国不来梅世乒赛的决赛中,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曾经相遇,当时,郭跃输给了帖雅娜,但中国队还是以3比1拿到了冠军。

  中国女队主将张怡宁也和中国香港队有些渊源,张怡宁去年两度败给姜华珺,这也让昨天的比赛充满了悬念。究竟施之皓会怎样排兵布阵以避开对手的锋芒?这确实有些讲究。赛前,郭跃曾表示希望与帖雅娜一战,但施之皓布下的妙阵没能满足郭跃这个愿望。在这场比赛中,施之皓出人意料地让郭跃出任第一单打,王楠其次;而近几年来在团体比赛中从来没被列为第3单打的张怡宁这次却被排到了第3个出场。

  这一妙阵完全打乱了中国香港队的战术部署。中国香港队的出场顺序依次是姜华珺、帖雅娜和林菱,这个阵容阻击张怡宁的意图非常明显,但却完全落了空。

  第1盘,郭跃面对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一开场就打得很凶,双方比分也咬得很紧,直到10比10时姜华珺才因为失误送给了郭跃1局。随后,郭跃虽然在以2比0领先后有所急躁,丢掉了1局,但她最后还是以3比1拿下了第1盘。

  接下来,中国香港队就要看帖雅娜了。可是,帖雅娜的对手是中国队第2单打王楠,王楠在小组赛对阵朝鲜队输了一盘以后,已经将状态调整了过来。丰富的经验加上冷静稳定的心态,王楠令帖雅娜基本没有什么机会,很快就以11比2、11比9和11比4横扫对手,拿下了胜利。接下来,以往总是打第1女单的张怡宁出场,轻松取胜老将林菱,中国队以3比0获胜,进入了决赛。

  新队自称夺冠希望1%

  “昨天就有人问,姜华珺如果能够‘抓’到张怡宁,比赛会怎么样呢?我就告诉他们,‘抓’中国队的阵太难了。因为每个球员都很强,我把姜华珺排上去,他们就可能把张怡宁排在下面了,怎么都很难‘抓’到的。中国队这次把她排在第3单打,我们没办法了。”中国香港队教练李惠芬赛后大谈中国队的布阵太巧妙,难以应付。而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则表示布阵没什么奥秘:“这个出场顺序在前一天晚上就定下来了。”

  张怡宁此役扮演了“奇兵”,她赛后表示自己也对这个位置不太习惯:“我5年没有打第3单打了,有点不习惯。但好在坐了两盘再打(指中国女队前两盘获胜),压力不是那么大。”

  施之皓随后表示了对张怡宁的肯定:“她是中国女乒现在的领军人物,应该具备这个能力——不管在任何位置上都能充分发挥水平。”

  对于即将到来的决赛,施之皓并没有特别提到对于对手的准备,只是表示看对手的情况再说。而昨天晚些时候击败日本队进入决赛的新加坡队则似乎好像已经对冠军不抱什么希望了,新加坡队主教练刘国栋向记者表示:“打中国队,只有1%的希望取胜。”

  刘国栋坦言,这次新加坡队在世乒赛中的旅程并不顺利:“我们如果能拿到银牌,比中国队拿金牌还要困难得多。我们与很多对手的比赛都是五五开,但我们队员的状态不错,所以才走到现在。”刘国栋还表示,拿到银牌已经是新加坡队的历史性突破,自己已经很满意了。

  今晚7时30分,中国女队与新加坡队将进行决战,胜者将捧得考比伦杯。

  - 本报记者 杨 敏 实习生 黄 维

  当比分牌上显示着“11比4”时,张怡宁微笑着和对手林菱握手致意。中国女队昨天以3比0横扫中国香港女队,轻松地拿下这一场本被认为是恶战的比赛,进入决赛,这不仅得益于主帅施之皓的巧妙布阵,更有赖于队员的稳定发挥。中国队决赛的对手是新加坡队,施之皓暂不愿透露具体的战术安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