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9日综述:亚洲包男团四强 女乒神奇妙手助王楠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0: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9日,正在中国广州举行的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进入高潮阶段。女子团体比赛进行了两场半决赛,男子团体展开1/4决赛,中国男队击败捷克队后进入四强,女队战胜中国香港队闯进决赛。

  女线

  中港之战是上届冠亚军的提前照面,面对阵容不俗的港军,中国队“一姐”张怡宁改任第三单打,从而成功避开“克星”姜华珺。首盘由小将郭跃迎战姜华珺,郭跃已不是两年前的毛头小丫,是役3:1力挫强敌。第二盘由王楠迎战帖雅娜,参加广州世乒赛前,王楠最后一次负于非中国选手的纪录就是帖雅娜创造的,她是在06亚乒赛女单半决赛中击败王楠的。时过境迁,经验老道的王楠显然没有背上包袱,3:0还以颜色。张怡宁在第三局对阵前国手林菱,林菱曾作为中国队一员夺得01世乒赛女单亚军,当时与李菊被公认为中国女队男子化风格的典型代表,中远台弧圈球威力较大。林菱虽功夫了得,但遇到攻守皆备、技术全面的张怡宁,林菱显然遇到了“苦手”,这场比赛同样以3:0告终。中国队3:0完胜上届亚军中国香港队,步入决赛。这是中国队连续19届世乒赛跻身前两名。

  另一场半决赛在新加坡队与日本队之间进行。新加坡队被公认为继中国香港队后又一支“中国二队”,实力非凡。日本队近两年回升势头明显。日本队由15岁小将石川佳纯顶替了福冈春菜,被委以打头队的重任。石川佳纯虽然泼辣,但面对前国手王越古,实力还是仍得单薄。王越古连胜三局,先拔头筹。次盘,逐渐找回状态的李佳薇显示出威力,3:1打败日本好手平野早矢香。0:2落后的局面,使“降至”第三单打的福原爱不能承受之重,0;3完胜在冯天薇拍下。这是日本队连续三届世乒赛冲击决赛未果。而新加坡队则首次敲开世乒赛决赛大门,而上届比赛该队连八强门槛也未跨过。

  男线

  中国队遇到17年前的冤家捷克队,当时正是前捷克斯洛伐克队在1/4决赛将青黄不接的中国队挡在四强。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如今好手云集的中国队,整体实力远非当年所能比拟的,“1991惨案”制造者之一的科贝尔倒是老当益壮,但即便他超水平发挥,仍以2:3不敌王励勤,随后出战的马琳、王皓分别击败对手。中国男乒由此3:0完胜冤家,彻底了结17年前的“千叶之恨”。

  新加坡队在1/4决赛中遇到罗马尼亚队。开赛以来罗马尼亚队表现不俗,先是从中国人手中夺得一盘胜利,后是连续击败奥地利、俄罗斯队两支欧洲强队,闯进八强。不过在由清一色中国选手组成的新加坡队面前,罗马尼亚队还是技逊一筹,除高礼泽不敌克里桑外,李静、唐鹏分别夺得两分、一分。帮助中国香港队3:1打败对手。这是中国香港队继上届后,又一次打进世乒赛四强。

  日本队VS中国台北队,是四场1/4决赛中唯一的一对亚洲球队PK战。面对由两名“海外兵团”韩阳、吉田海伟,以及本土好手水谷隼组成的日本队。近年来战绩平平的中国台北队处于下风。首盘,水谷隼以两面攻制服了过气直板好手蒋澎龙,为日本队开个了好头。次盘,吉田海伟面对曾与王皓、波尔齐名的“天才”庄智渊,打得积极主动,3:1爆冷。“退居”第三单打的韩阳面对吴志祺,实力明显占上风,兵不血刃地零封对手。这是日本队近八年来第一次闯进四强。

  欧洲球队能否冲破亚洲队的垄断,关键看上届第三名德国队能否击败上届亚军韩国队。由于波尔缺阵,德国人整体实力明显低于韩国。虽然03年世乒赛单打亚军朱世赫未能削倒39岁的老将的罗斯科夫,但韩国队仍然依靠整体优势笑到最后,柳承敏、李廷祐、朱世赫先后击败奥恰洛夫、鲍姆和奥恰洛夫。此战证明,奥恰洛夫与波尔之间还有相当大差距。韩国队的胜利,使得亚洲人在男团复制女团好戏——包圆四强。上一次由同一洲球队囊括男团四强还是1991年的第41届世乒赛,当时瑞典、前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和比利时四支欧洲球队分居一至四名。

  明天半决赛对阵形势是:中国队VS中国香港队,韩国队VS日本队。(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