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第三人难以承受之重 二王输球印象分处于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53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报道

  广州世乒赛刚刚拉开战幕,男女国手就遭到对手疯狂阻击,队伍年龄最长的王楠、王励勤先后败在对手拍下。凑巧的是,“二王”均是奥运第三人选。广州战役伊始,两人便相继遭遇失利,使他们的奥运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25日上午,中国女队在小组第二轮遇到“神秘之师”朝鲜队,担任第二单打的王楠率先上场,迎战朝鲜队金仲。目前的朝鲜队整体实力远远不及李粉姬、金英姬两个时代。

  金仲世界排名仅91位,横板快攻结合弧圈球打球,正手反胶反手生胶。应该说,王楠就不畏惧这一打法,早在两年的06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队曾以3:0将朝鲜队挡在四强之外,最后一盘球就是王楠PK金仲,当时她以11:8、11:3、11:3轻松获胜。因此,当中朝两方亮出各自排阵表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经验丰富且实力占优的王楠将先拔头筹。

  战幕打出,金仲就打得咄咄逼人,而王楠却表现得患得患失,首局以8:11落败。次局,王楠状态明显好转,开始对金仲正手位进行突击,此招屡试不爽,11:6,王楠将比分扳平。第三局双方斗得热火朝天,但最后几分王楠未能咬住,以9:11失手。第四局是王楠的大优局面,她曾以8:1、9:4。关键时刻,面对金仲破釜沉舟般地冲击,王楠屡屡手软,结果竟被对手实现大逆转,13:11奠定胜局。走下赛场,王楠承认,“面对对手的搏杀,最后打到平局的时候,我有点乱了。”

  无独有偶,王励勤也在这一天被对手打下擂台。当晚,中国男队第二轮碰到罗马尼亚队,罗队在欧洲都称不上一支顶级球队,世界排名在A组众队中仅居意大利队之前。正常情况下,中国队应该能取得完胜。谁曾料想,首盘中国队却告失利,失利者恰恰是被公认为最稳定的“棋子”——王励勤。

  王励勤的对手是菲力蒙,和金仲一样,这也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世界排名仅74位,普遍得连中国队决策层也没有将其列入备战对象。虽然技术平平,但菲力蒙也有他的特色,他的中远距离弧圈球相当凶猛。首局,王励勤打得还算顺利,11:8获胜。但后三局,菲力蒙采取孤注一掷的战术,对王励勤实行猛攻,而王励勤明显被菲力蒙“蒙”住了,正手技术和台内球技术的优势几乎没有发挥,糊里糊涂地败下阵来。

  赛后王励勤坦言:“第一盘的时候心态确实有点紧,特别是第三局输完以后,自己后面的比赛并没有完全放得开,这也是今天输掉那场比赛的主要原因。”刘国梁认为,这场比赛王励勤表现得明显过紧。

  在所有人的眼中,广州世乒赛就是奥运人选的“政审”,表现一旦失常现象,很容易使自己处于被动地位。以往张怡宁、李菊等三号热门人选都是因此而被打入“冷宫”的。

  与当初张怡宁不敌徐竞,李菊负于藤沼亚衣一样,“二王”这次同样负于名气和实力明显不及自己的对手。但如“二王”所说的,失败就是心理在作怪。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在决策层的心目中,“二王”一向是以稳而著称的,稳健也是国内众媒体推测“二王”将扮演奥运三号人选的理由。

  当然,对“二王”来说,他俩是幸运的,这两场失利毕竟出现在小组赛阶段,而不是像半决赛、决赛这类焦点赛事,否则他俩根本没有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王励勤输一场球,不影响我对他的信心,我相信他的实力!现在输,还输得起。”果然,26日两人先后出场,就表明了教练组的态度——继续观察。

  “二王”毕竟是身经百战的人物。26日,两人均在比赛中重新证明自我。不过,考虑到其他国手均保持较稳定的正常发挥,他俩的世乒赛印象分仍然处于落后。

  “二王”欲完全打消决策层的疑虑,必须在余下比赛保持这一状态。可以这么说,不到最后一刻,教练组不会轻易亮出最后一张底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