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外交”大事记:中美互访如何轰动国际舆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02  体坛周报

  1971年

  ●4月4日 美国选手科恩无意走入接送中国队的车辆,庄则栋赠送他一面杭州织锦。

  ●4月5日 中美运动员的友好交好引起日本记者关注。

  ●4月6日 世乒赛接近尾声,毛泽东主席作出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我国。正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队向美国乒乓球队发出访华邀请。

  ●4月10日 美国代表团和一小批美国新闻记者抵达北京,他们成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批获准进入新中国境内的美国人。

  ●4月13日 中美运动员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

  ●4月14日 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加拿大、哥伦比亚等国乒乓球代表团。中美两国乒乓球队举行了友谊比赛。同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发表声明,决定采取五个对华政策新步骤,包括涉及赴美访问个人或团体的签证,放宽美国货币方面的控制等。

  ●4月16日 尼克松会见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的成员,他传递出两个信息:“一、使中美关系正常化;二、使中国大陆与世隔绝的状态结束。”

  ●4月21日 周恩来总理通过巴基斯坦向美方发出访华邀请。

  ●7月9日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

  1972年

  ●2月18日 尼克松启程来华,21日到达北京,成为第一个来华访问的美国在任总统。

  ●2月28日 中美两国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中美关系开始实现正常化。

  ●4月11日 中国乒乓球队回访美国。中美两国乒乓球队互访轰动了国际舆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