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惊现六"国手"PK一幕 遍地海外兵团是利是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22: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晚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与美国女队比赛的名单一亮出来,大家就能发现,双方出场的六个人全部是中国人,这是一场现役国家队员与“海外兵团”之间的大比拼。也是现世界冠军与前世界冠军之间的比赛,这也让人不禁再度思考“海外兵团”现象。

  海外兵团遍地开花

  本场比赛美国队三名队员全部是中国人,其中高军和王晨都曾是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也都曾在中国队获得过世界冠军,高军曾是世乒赛团体冠军主力队员、双打冠军,王晨也曾是世乒赛团体冠军的成员,王南虽然是在美国长大,但来头不小,她是我国乒坛宿将李振恃与张立的爱女。可以说,美国乒乓球队完全靠中国人打天下。

  除美国女队以外,其他前中国选手也遍布其他各队。男线方面,有奥地利的陈卫星、克罗地亚的谭瑞午、意大利的杨敏、日本的韩阳和吉田海伟、西班牙的何志文、新加坡队的杨子和高宁等人。女线方面有美国的王晨和高军、新加坡的王越古、李佳薇和孙蓓蓓,波兰的李倩和徐洁、德国的吴佳多和孙祯琦、奥地利的刘佳和李嫱冰、西班牙的朱芳、韩国的唐娜、荷兰的李佼和李洁等人。如果再加上中国香港队,这些前中国国内队员可以说是在世界范围内遍地开花,挑起了她们所在协会的大梁。

  这些前中国选手,有些是在国内退役以后出去打球以后取得了该国国籍,比如年已44岁的何志文、陈卫星、高军、王越古等人。有些则是在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中国去国外打球并顺利代表该国参加比赛,比如李佳薇、刘佳、李嫱冰等人。这些人在国内已经无法在国家队打上比赛,有些甚至于在省队都无法打上比赛,但来到国外以后,他们在打俱乐部比赛赚钱之余,到国际赛场上一显身手也是证明自己价值的方式,也是谋生的一种手段。

  海外兵团对中国队曾带来巨大冲击

  最著名的“海外兵团”选手是前中国世界冠军陈静和小山智丽,小山智丽曾在94亚运会上击败当时的中国女队主力邓亚萍和乔红获得单打冠军而引起舆论一片大哗。陈静与邓亚萍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的五局大战至今令人记忆犹新。除此之外,陈卫星曾在世乒赛中淘汰王皓、李佳薇曾在奥运会上淘汰了王楠,都曾让中国队吃到了苦头。

  这些选手在中国国内时已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出国以后随着心态的放松、比赛机会的增多,他们的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与中国队比赛时,他们始终抱着“赢了赚、输了算”的想法去冲击中国选手,往往能够打出令人吃惊的水平。

  面对越来越多的“海外兵团”选手,中国乒协的态度也由最初的反对而转向宽容理解,中国选手在面对这些前国内选手时心态也在转变,王楠几度输给李佳薇能及时总结,在其后的比赛中都战胜了对手。

  “海外兵团”对乒乓发展有利有弊

  这些前中国选手来到其他国家以后,带去了中国乒乓最先进的技术与训练理念,给这些国家的队员树立了追赶目标,对于提高他们的成绩是非常有利的。但随之出现的问题是这些国家的本土球员的机会在减少,一些国家清一色地由来自中国的球员打天下,这些国家的本土球员失去了煅炼机会,对于提高自己的水平是不利的。去年甚至出现了来自中国的杨芬代表刚果获得非洲女子单打冠军,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就指出,这些国家是雇用中国选手打比赛获取好成绩,这种现象对世界乒乓球水平的发挥是不利的,必须改变。

  由此,前不久国际乒联出台了新的一项提案,那就是要进一步限制在海外打球的中国球员的加盟,比如年满21周岁的更改国籍的运动员,不得代表其他协会参加世界比赛等规定。如果此项提案能够通过,“海外兵团”将严重缩水。实际上,很多国家也认识到了提高本土水平的必要性,日本队在经过了前中国选手打天下的时期以后,目前女队全部使用本土球员,今天她们击败了多年来的苦手韩国队,也证明坚持煅炼本土球员是正确的。(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