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荣:海外兵团无可厚非 这也是新时期的乒乓外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20: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进入第三天,在今天晚上结束的一场女子团体小组赛中,中国队以3:0的比分轻取拥有三名原中国运动员的美国迎来了小组赛以来的4战全胜的佳绩。“海外兵团”似乎成了这场比赛的关键词。

  曾经作为队员和教练的身份九次为中国队赢得斯韦思林杯的功臣,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名宿李富荣也就“海外兵团”的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本场比赛美国队三名选手都是原中国队的运动员,这也未必是一件坏事。首先,由于中国乒乓球人才济济,毕竟能出成绩的运动员就那么几个。所以,不少队员选择了出国发展,这是无可厚非的;其次,他们到了外国训练比赛也可以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当地的发展,这对乒乓球在全世界的推广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最后,我们应该理解他们,他们一个人在海外生存是十分不容易的,这种艰辛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他们更渴望同胞的理解,我们的支持对他们也是一种鼓励。”

  在谈到本场比赛的另一个“看点”乒乓外交时,李富荣表示,30多年前的“乒乓外交”是中国体育外交史上的重要一笔,如今开放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去外国发展,这应该算是新时期的“乒乓外交”了吧。

  前世界冠军刘伟也对这场比赛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高军、王晨和李南都是原来中国籍的运动员,她们都选择去美国发展。作为同龄人,她能体会到她们在海外生活的艰辛,作为老将,她们比赛经验都十分丰富,但是由于到国外训练都不是很系统,因此,她们都很难对中国队造成威胁。

  中国体育解说的元老宋世雄看完比赛之后表示,这场比赛另一个看点就是王楠,她在前天以外的输掉一局之后,其实心理压力是很大的,但是教练员仍然给了她这样一个机会,他很好的克服了心理障碍,取得本场比赛的开门红,可以说,她是这场比赛的功臣!

  (杨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