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女排强强对话看细节 陈忠和斤斤计较说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28  新民晚报

  

中古女排强强对话看细节陈忠和斤斤计较说不足

  陈忠和(中)向队员布置技战术彭幼龙

  从5比0,到4比1,病号归队后的中国女排面对强敌古巴实现两连胜。但胜利背后,是古巴队少了3名主力,并且失误漫天的现实。冠军之队,当斤斤计较细枝末节。陈忠和没有大获全胜的欣喜,“比赛中暴露了很多问题,我们还有提升的空间。”

  问题一强攻有多强

  中国队的网前有了一道充满压迫感的屏障。赵蕊蕊、薛明和主攻王一梅,她们3人的身高都在1.90米以上,无形中给对方进攻人员形成很大的压力。“这是过去3年来我们一直希望出现的局面,随着赵蕊蕊的伤愈归来,终于能够这样布阵了。”

  但陈忠和自然会充分估计到,身高不是取胜的绝对。全盛时期的中国女排,拥有明显的强攻优势。而眼下担当主攻手的王一梅和杨昊,显然还欠火候。“杨昊是今天队中表现最抢眼的球员。”话锋一转,陈忠和未雨绸缪,“但是作为老队员来说,要一直保持状态很困难。所以作为替补的李娟必须得到进一步锻炼,希望能培养关键时刻不怯场的素质。”

  因为体重问题受到陈忠和特别“照顾”的王一梅,是中国队的强力进攻的集中点。而在这两场比赛中,大梅扣球直接得分不多。虽然防守薄弱的问题得到了一定改善,但一旦转到后排进攻,王一梅无法进行有效一传的弱点仍旧显著。检验一流球队的成色,除了看球员们能够运用多变的战术得分,强攻从来都是重要的衡量指标。

  问题二传球有多准

  第二战,古巴有备而来。一头银发的老教练充满信心:“我们现在是非常时期的过渡阵容。第一场比赛我们还没能进入状态。今天赢了一局,我们有信心下一场能赢两局。”

  中国队在两场比赛中显露出传球不到位的问题,给了对手乐观的理由。一传到位率低,导致二传受到牵连,陈忠和坦言:“冯坤的表现没有第一场好。”对于还处在磨合期的中国队来说,时间将是最好的黏合剂。“打满三局,我的身体感觉很不错,没有任何不适应的地方。不过现在我还没有百分之百投入,训练时的运动量比以往相对小些。而在场上有时候反应、移动各方面也有些欠缺。”前插慢半拍,导致快攻组织不利,冯坤很清楚自己目前的状况。“但是很有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我的状态会比受伤前更出色。”

  问题三阵容何时定

  第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三套阵容轮流出战。昨日,陈忠和又主要派出两队人马轮番上阵,对于主力阵容他仍在进行最后的考察。“我们已经没有多少时间来确定最后的阵容了。第二阶段集训结束后队伍一定要成形,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奥运作准备。”

  两套阵容发挥欠稳定成为最主要的问题。第一局中中国队落后对手达4分之多。而派上第二阵容上场,中国队更是丢掉了第四局。“今天队员们的节奏把握不是很好,个别队员表现有些紧张。”除了古巴队进攻提升和中国队首场大胜心理后动员不够充分,陈忠和仍将症结归结在配合欠默契。“下一阶段,我们会着重进行整体配合练习。一旦形成了全队默契,场上的表现肯定能提升一个档次。”

  记者华心怡(本报晋江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