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台群雄并起奥运竞争激烈 中国双少需提高抗压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2: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中国包揽了10枚跳水金牌中的9枚,丢掉的仅有男子十米台冠军。这次在北京世界杯赛上,中国又席卷全部8个项目中的7个冠军,男子十米台金牌再次成了“漏网之鱼”。

  克莱恩临时改动作增难度

  如果说墨尔本世锦赛从中国运动员手中抢走金牌的加尔佩林并不让人感到惊讶的话,此番战胜中国“跳台双少”周吕鑫和林跃的德国人克莱恩,却是赛前谁也没有看好的。

  俄罗斯的加尔佩林毕竟参加过雅典奥运会,还是2005年世锦赛的双人十米台金牌得主。而克莱恩已经22岁,却名不见经传。墨尔本世锦赛,他参加了十米台较量,未能进入前八。

  这次在北京世界杯前面的比赛中,克莱恩与队友豪斯丁联手获得亚军,但因为他俩决赛中一直落后于中国的林跃和火亮,最终的差距接近16分,所以,并没有引起中国队太多的注意。

  十米台单人项目预赛,克莱恩以490.20分位居第四,落后排第一的周吕鑫25.15分;半决赛他升至第三,总积分也落后周吕鑫近20分。

  可到了决赛,克莱恩完全露出了“黑马”相。他从第一个动作开始,便将周吕鑫和林跃甩到了身后。决赛的六个轮次,克莱恩除了第三轮的累计得分曾一度被周吕鑫超出,其余五轮届高居榜首。

  半决赛时,克莱恩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就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高的,为20.5,分别超出周吕鑫、林跃0.4和0.2。

  决赛时,他又临时更改了动作,以难度系数3.5的109C代替了难度系数3.0的107B,总的难度系数猛增0.5,达到了21。如此难度,在当今男子十米台选手中,已经是无人可出其右。

  更令人赞叹得是,这样超高难度的一套动作,克莱恩居然几乎个个跳出了顶尖水平。六个动作中,他有五个的得分在90分以上;最低的626B也进账85.75分。

  109C曾经是中国选手田亮的“独门绝活”,2005年十运会时,田亮该动作获得过92.40分的高回报。这次世界杯决赛,克莱恩的109C居然拿到了98分,有一名裁判还给了他10分。

  “跳台双少”需提高抗压能力

  这场世界杯男子十米台决赛,共出现了21个10分,其中13个为中国“跳台双少”周吕鑫、林跃所获。

  特别是周吕鑫,整个比赛中,先后在两轮比赛中赢得了裁判的10次10分。第三轮做626B,有五个裁判出示了10分、另外两名裁判也给了9.5分,该动作他得以获取了满分――105分。第五轮做407C时,又有五名裁判给了10分,周吕鑫的得分达到96分。

  林跃在比赛中也有三个动作的得分超过了90分,其中的两个动作,也有裁判出示了10分。

  遗憾得是,周吕鑫和林跃在其他动作中,都出现了多少不到位的情况,使得自己几乎一直处在追赶别人的被动地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