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奥运史充满离奇剧情 冠军买票入场裁判走神误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0:16  东方体育日报

  如果把奥运会比喻成电影。

  有人说,它是一部发人深省的励志影片,一个个奥运选手拼搏奋斗的故事生动诠释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有人说,它是一部催人泪下的情感影片,赛场内外演绎的一出出感人肺腑的故事让我们透过繁华的躯壳直视奥林匹克的灵魂;有人说,它是一部情节曲折的悬疑影片,在竞技场上,没有不可能,一个冠军的产生往往要经历一个跌宕起伏的过程。

  于是,奥运会成了这个星球范围内,上座率最高的一部电影。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余晨洁

  模仿雕塑掷铁饼

  古希腊现实主义雕塑家米隆的不朽名作“掷铁饼者”,展现了古希腊运动员健壮的肌肉和超然的自信,是整个希腊民族的骄傲。为此,首届现代奥运会正式比赛的第一天,希腊组委会就安排了他们认为稳操胜券的民族传统项目——铁饼比赛。

  为了不让冠军旁落,希腊将众多优秀选手集中训练了好几个月,甚至策划好了夺冠后的庆祝仪式。比赛场地的规格沿用古希腊传统,投掷区是2.5平方米的正方形,铁饼的重量不到2公斤。

  比赛开始,希腊选手帕拉斯瓦普罗斯掷出了29米的最好成绩。当所有人都认为胜券在握时,意外发生了。原先只是在一旁观战的美国选手罗伯特·加勒特跃跃欲试,当场报名参赛。

  由于当时的规则允许临时报名参赛,于是这位从未见过标准铁饼的美国人上场了。他模仿着希腊人的投掷动作,投了两次,找到了感觉。第三次试投时,只见他右臂后伸,然后用力一挥,铁饼飞到了29米以外。

  29.15米!在场的运动员、裁判和观众目瞪口呆,原本领先的两位希腊选手只能退居第二和第三位。

  后来希腊人才得知,正是雕塑家米隆的名作“掷铁饼者”给了加勒特灵感。他依葫芦画瓢,自制了铁饼,并模仿着雕塑的动作在国内练习。他所制作的铁饼比正式比赛用的足足重了3公斤,当他站在希腊的赛场上时,手中的铁饼对他而言简直轻而易“投”。此外,加勒特还拿到了铅球比赛的冠军。

  不愿接受失败现实的希腊人又提出了新的评判胜负标准——投掷姿势,以此判定希腊选手获胜。现场工作人员一见本国运动员获胜便忙不迭地升起了希腊国旗。美国人对此提出了抗议,自知理亏的裁判不得不修改结果,重判美国人获胜。刚才还欢呼雀跃的体育场顿时鸦雀无声。

  加勒特的夺冠历程反映了刚刚兴起的现代奥运会在组织与规则制定等方面的疏漏。这样的情况在第二届巴黎奥运会又发生了。希腊好歹有个能容纳6万人的泛雅典运动场,可巴黎当时连个像样的体育场都没,田径比赛被安排在巴黎郊区一个树枝横生的马场草地上进行。所有的投掷项目考验的不仅仅是运动员的力量和技巧,还得和树枝做番搏斗。志在卫冕的加勒特这次的运气糟糕透了,尽管有备而来,但他却在这场杂耍游戏中名落孙山。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