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朝鲜突施冷箭 世乒赛敲响“奥运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9:00  无锡日报

  3:1胜朝鲜队,3:0灭克罗地亚队,昨天,在广州世乒赛上,中国女团以“见谁灭谁”的气势,取得世乒赛团体赛开赛以来的“三连胜”,稳居小组第一。这支曾连续16次捧起考比伦杯的团队,早已破解了世乒赛团体赛的女团冠军悬念。只是,作为北京奥运会前乒乓项目最高水平的“热身赛”,广州世乒赛为中国女乒敲响了“奥运警钟”。

  神秘朝鲜突施冷箭

  这是谁也没有想到的局面:曾经的世界女乒“一姐”王楠,昨天在女团第二轮中却以1:3败于朝鲜队金仲的拍下。世乒赛团体赛是王楠与李晓霞争夺奥运名额的关键之役,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却如此窝囊地输了球,难怪赛后王楠红着眼圈直埋怨自己轻敌。

  平心而论,王楠已到退时。这位曾经的乒坛“大姐大”,现如今从技战术到体力,优势已不明显,惟一值得称道的就是经验。昨天,面对年轻选手的搏杀,王楠乱了阵脚。赛后,她自己也承认:“被对手追平后,有点乱。”以为胜券在握,一心想拿金仲当“试验品”的王楠,在试用摆短新技术时,却被对手成功“偷机”。

  其实,在团体赛中输一场球丢一分,无关大局,但事关“奥运第三人选”的选拔,这就十分敏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也是教练组在王楠与李晓霞之间举棋不定的主要原因。神秘朝鲜继2002年釜山亚运会之后再次突施冷箭,让王楠的“奥运之路”走得更为艰难,也让“奥运第三人选”更加扑朔迷离。就如朝鲜队主教练所说:“我们对王楠太熟悉了。”一个屡屡被对手成功突破的王楠,又以何来担当起奥运重任?

  如果说王楠是输于自己的轻敌,输于对手有针对性的备战,那么,张怡宁与李晓霞在随后的比赛,也因对手“球路怪”而打得磕磕碰碰,好在应变能力强,方才涉险过关。一个朝鲜队,就制造了这么多“麻烦”,北京奥运会对中国女乒来说,并不好打。

  欧洲黑马雪藏主力

  刚刚在上午战罢朝鲜队,中国女团在下午又迎来了克罗地亚队。这支欧洲劲旅,在首日比赛中以3:0轻取朝鲜队,一时间成为A组的“黑马”。

  欧洲“黑马”确实有两把刷子。下午,中国女团在人员上进行调整:王楠、张怡宁高挂“免战牌”,郭跃与郭焱披挂上阵,李晓霞以第一单打的身份出战。

  令人意外的是:克罗地亚队却雪藏了头号选手鲍罗斯。原以为,鲍罗斯的缺阵令克罗地亚队的整体实力大减,中国女团将能兵不血刃地轻松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但克罗地亚人却显示出了自己的“黑马”本色:李晓霞打头阵,对阵巴库拉,一开局以0:4落后,后来慢慢找到感觉,以3:0为中国队抢得1分;郭跃、郭焱也各自为中国队拿到1分。但克罗地亚的第三单打鲍维奇死死地“缠”了郭焱一回,虽然最终郭焱以3:1力克对手,但主将缺阵的克罗地亚队,居然让中国女乒打得这么累,这就不能不让人提高警惕了:北京奥运高手更多,大意不得。“中国二队”暗自发力

  由无锡籍名将惠钧挂帅的中国香港队,向来被人称为“中国二队”。这支队伍在广州世乒赛上,阵容整齐、实力均衡,让人刮目相看。

  虽然被人称为“中国二队”,但手上拥有一把整齐牌的惠钧,还是有自己的“奥运梦想”:避开中国队的单打锋芒,专攻团体项目。为了给球队在奥运对阵时寻求一个好的签位,自2007年起,中国香港队频频出征各类国际大赛,以求得更高的积分,让中国香港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走得更远。惠钧此举,可谓“未雨绸缪”。中国香港乒乓球队,在本届世乒赛上亦打得十分顽强。目前,男女队双双以全胜战绩暂居各自小组积分榜首位。其中,女队的姜华?B、柳絮飞、帖亚娜、林菱等人,实力整齐,在团体项目上极有竞争力。

  “三连胜”显示了中国女乒的强势,但强势不等于无对手。大意往往会失了荆州,奥运会更是大意不得。

  (本报特派记者单红广州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