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团体赛王楠输球抹眼泪 施之皓:她包袱比谁都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1:00  都市快报

  

只是在团体赛上输了一场

  拿过22个世界冠军的王楠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陈 希

  广州专电 王楠哭了。打了23年球、拿了22个世界冠军的“大姐大”,昨天上午在世乒赛团体赛对阵朝鲜队的比赛中丢掉第一分后,在场边抹起了眼泪。赛后,她苛刻地给自己亮出了“零分”。

  打败王楠的朝鲜选手金仲世界排名第91位,而且在第四局王楠一度以8∶1领先,但这些显然不能成为她流泪的全部理由。“今年不同以往,这是一个奥运年,北京奥运会前的每场比赛我都有压力”,王楠自己给出了答案——北京奥运会将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但直到现在,她还承受着能否拿到入场券的压力。

  现场直击

  直到张怡宁打完第二场比赛,王楠的眼圈还是红红的……

  昨天上午作为第一单打出场迎战“神秘之师”朝鲜队,王楠顶着不小的压力。前三局1∶2落后,尽管第四局王楠曾经以8∶1领先对手,最终还是被金仲翻盘。打完最后一个球,王楠第一个动作就是向教练席摆了摆手,向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等表示歉意。

  下场后,王楠更是在场边偷偷抹起了眼泪。直到张怡宁打完第二场比赛,她的眼圈还是红红的,未从第一场的失利中走出来。最终,中国队3∶1击败对手,她的脸上才有了笑容。

  稍后走进混合采访区时,王楠已经完全调整好了情绪,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从容面对众多老记的围攻。她特意提高嗓音,尽量让自己给出的答案,让所有人听得清楚。最后一次参加世乒赛,王楠太希望把一切都做到尽善尽美了。

  第四局8∶1领先时怎么想的?王楠说自己想练一些新的东西,“比如摆短、接球活一些……对方搏杀越来越凶,我有点乱了。”

  “没有什么客观原因,我打得很不好”,2007年没有输给一个外国选手的纪录就此被破掉,王楠不留情面地给自己的表现打了一个零分。

  昨晚对克罗地亚队的比赛,王楠没有上场。而看台上,不知什么时候挂出了一条“王楠必胜,中国必胜”的横幅。

  奥运前景

  “总的来说,王楠仍然是女队中状态最好的。”——施之皓

  7岁开始学球,王楠至今已经打球23年。作为女队世界冠军拿得最多的“大姐大”,王楠什么风什么浪没见过,昨天她是不是失态了?“王楠好像又变成一个年轻队员了。”施之皓特别能够理解弟子现在的心情,“王楠太想在球迷、媒体、教练面前表现出最好的状态了。”

  这次世乒赛对王楠的意义不言而喻,这不仅是她的最后一次世乒赛,也是通往北京奥运的重要之门。赛前,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的一番话,更是把王楠和李晓霞放在了PK台上。世乒赛结束后4天,奥运预选赛就要打响,两人心里都知道:获得参加预选赛的名额从而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是靠表现争出来的,而不是靠嘴说出来的。

  其实,一场球怎么可能影响教练对一个运动员的信任呢?“总的来说,王楠仍然是女队中状态最好的一名队员。之前教练组考虑到她年纪比较大,会给她减少训练量。现在看,她是完全可以跟其他年轻队员一样应对高强度训练和比赛的。”不知道听到施之皓的回答,王楠那颗悬着的心是不是可以放下来。

  “王楠的技术不是太占优,心理上她的包袱比谁都大。毕竟别人都是抱着冲击她的心态来的”,王楠在辽宁俱乐部的教练谷振江给弟子支了个招:想要保持状态冲击奥运资格,还是要从放平心态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