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与奥运冠军拍公益片 培训现场白岩松当起小教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7:41  竞报
名嘴与奥运冠军拍公益片培训现场白岩松当起小教员

白岩松和轮椅运动员交流。本版摄影 竞报记者 张雷

  竞报讯 (记者顾静)尽管是名人、是奥运冠军,但是参加拍摄的人们都要接受严格的培训。冯希杰、韩萍、郝传萍3位残奥会志愿者培训专家负责此次拍摄的现场培训工作。冯希杰老师说:“这次大家学习的是比较简单的、基础的和残疾朋友接触的知识,但是这些奥运冠军、社会名人学习得很认真,我想他们的加入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残疾朋友,这是很有意义的。”

  推轮椅应该用腿部发力

  “推轮椅拐弯的时候一定不要是胳膊用力,这样会使轮椅忽左忽右,让坐轮椅的人有一种晕眩的感觉,就像我们平时晕车似的。”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残疾人教育专家冯希杰讲解说:“推轮椅的时候用力的不是胳膊,而应该是腿部发力。”

  随后,拍摄“与肢体残疾人相遇、引导肢体残疾人乘坐电梯”之前,冯希杰指导白岩松、杨扬、钱红学习如何推轮椅,他传授了推轮椅时的诸多要领,如:一立,二垂,三平稳,即第一,身体要直立在轮椅扶手中间;第二,肩要下垂放松;第三,推的时候要用腿发力。听了之后,白岩松、杨扬和钱红先后练习了起来,他们都会不时地与自己的服务对象沟通沟通。“丁翠,你感觉怎么样?”苦练了一番之后,白岩松问起了轮椅乒乓球运动员丁翠,小姑娘高兴地说:“挺好的,没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呢。”

  由于楼云参加的第一个拍摄任务花费时间比较长,当来到第二个拍摄现场时,培训已经结束了,教练正在指导钱红进行拍摄。此时,白岩松自告奋勇地当起了小教员,教授楼云如何帮助运动员从比赛轮椅换到生活轮椅上。

  让残疾人做力所能及的事

  在学到如何引导肢体残疾人乘坐电梯的时候,冯希杰老师说:“要尽量让残疾朋友自己按电梯,首先这是对残疾朋友的尊重;其次,当遇到语言不通的情况,这也可以避免不便的发生。”杨扬练习了一下说:“要是没有学习过我可能还真是会自己跑过去按了电梯,再跑回来推轮椅,这样看起来是为他人着想,但实际上恰恰没有考虑到残疾朋友的心理感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