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枪炮与橄榄枝--谈奥运促进和平与战争对奥运的破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9:56  新京报

  【壹】

  公元前884年。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人类那时还处在孩提时代。威廉·戈尔丁在《蝇王》里说,孩子制造罪恶就像蜜蜂制造蜂蜜一样自然,童稚期的人类确如他所说,对打打杀杀之类的恶事乐此不疲,还自以为这是一种英雄壮举。

  当时的欧洲,最喜欢打仗的民族是斯巴达,斯巴达在希腊语中的意思,本是“适于耕种的平原”,但斯巴达人却不事稼穑,他们的孩子出世时如被发现体弱多病,就会被弃之荒野,男子7岁起学武,20岁从军,直到60岁(如果能活到)才可退役,一生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杀人放火,他们的行动纲领是“抢钱抢粮抢娘们”,后来,有的长老觉得将“抢娘们”作为口号来喊,显得很黄很暴力,遂将其改良为“抢钱抢粮抢地盘”。

  与这样的城邦做邻居,是件很头疼的事,现阶段(公元前884年)为此感到头疼的人是伊菲图斯,邻近斯巴达的伯罗奔尼撒诸城邦之一伊利斯的统治者。这一夜,他做了一个梦,梦中太阳神阿波罗对他说,他骨骼精奇万中无一,日后维护世界和平就靠他了,神提醒他说,神不喜欢看到流血,而喜欢看到竞技。

  醒来后,伊菲图斯决定用这个神谕去说服斯巴达人,达成和平。他率领一支阿波罗精神宣讲团来到斯巴达,对该国国王发表了一场呼吁和平的演说,题目是“I have a dream”。当时的斯巴达国王是该国史上最贤明的君主“立法者”李库尔赫,但他也对鬼神之说深信不疑,决定采纳建议,化干戈为竞赛。于是,两国元首郑重签署了《神圣停战协议》,约定伊利斯境内在奥林匹亚举行运动会,在此期间停止一切战事。

  由于现存史料的缺失,我们不了解这届赛会的具体情况,而且更为不幸的是,这次竞赛并没能带来持久的和平,此后不久,希腊各城邦再次乱打一气。

  【贰】

  公元前776年。

  伊菲图斯的时代已过去了约一百年,在当时,世界各地的文明都过早地陷入了中年危机。

  在中国,一次日食让朝野上下充斥着末世心态,周幽王也无心政事,只热衷于和褒姒女士筹办烽火戏诸侯的大PARTY,5年之后,当诸侯对烽火逐渐变得就像我们对春节联欢晚会一样审美疲劳时,他们坐视周幽王被游牧民族掠走,从此神州礼崩乐坏,让200多年后的孔夫子痛心疾首。亚欧大陆另一端的希腊也好不到哪里去,兵连祸结,瘟疫蔓延,诗人赫西奥德用哀怨的笔调叹息黄金时代一去不返,人类命运每况愈下。

  尽管现实一片绝望,但在伊利斯,伊菲图斯的后人没有忘记当年那个梦,并且,经过难以描述的外交努力,他们终于邀请到两个邻邦———皮萨特和埃莱阿的运动员来到奥林匹亚,举行竞技会。

  这是有确切文字记录的第一次奥林匹克竞技会,参赛的各国达成协议,在比赛期间停止一切军事行为,他们把协议条款铭刻在一块巨大的镀金铁饼上,高悬于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象征和平奥运的精神牢不可破,天人共鉴。伊菲图斯以体育促进和平的构想变成现实,他也因此被追尊为古代奥运的创始人。

  后来奥运停战协议被越来越多的城邦接受,从公元前776年起,每隔四年就会有一群头戴橄榄冠身穿紫罗袍的信使从伊利斯出发,沿着驿道赶赴希腊各地,向人们宣告奥运年到来,这时,即便正在殊死搏斗的两方也会刀枪入库,赶到奥林匹亚参加运动会。

  在奥运开幕前和结束后的两个月中,希腊人不但不打仗,也不作出死刑判决,更不执行死刑,总之除了自然死亡无法控制之外,一切有违和谐的情况都要禁绝。

  古代奥运延续了1170年,在这漫长岁月中,希腊人仍时常罹于战乱,比如波希战争、伯罗奔尼撒战争、马其顿战争……但每四年一次的和平期仍如荒漠甘泉一样,滋养着他们的身心。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