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都高校成奥运先锋 七成奥运会志愿者来自高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8:16  北京日报

  时钟滴答滴答,奥运的脚步悄悄临近。

  自成功申办奥运会以来,北京高校在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的领导下,坚持“抓机遇、促发展,做贡献、留遗产”方针,打造和谐校园、兴建奥运场馆、培训奥运志愿者……他们如同一支先锋队,为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七成奥运会志愿者来自高校

  虽然还在放寒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二年级学生白杨没有睡懒觉。早上7时30分,他坐上660路公交车,直奔“水立方”,参加正在举办的“好运北京”2008年世界杯跳水赛的志愿者服务。由于1月底2月初他已经为“好运北京”2008年游泳公开赛服务过,积累了经验,这次,他被分配到贵宾区。

  上午,白杨去运行区取通讯设备,老远看见两名外国人在门口说着什么,一脸焦急。原来,男士是泳联成员,马上要进去开会,女士是他妻子,但没有证件,无法进入,正进退两难。白杨得知后,用流利的英语指引女士来到贵宾区休息室,并告诉她等待时可以享用茶点,女士非常感激。

  作为奥运服务的生力军,志愿者主要来自高校学生,白杨是其中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高校师生申请奥运会志愿者人数占北京市报名总数的70%以上。所有高校都完成志愿者申请人的通用培训,重点培养了万余名骨干志愿者,并在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中进行了实战演练。在2007年26项“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中,50多所高校的两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各国选手、教练和记者提供了优质服务。目前,北京高校承担了奥运会志愿服务主体任务的90%以上。

  北京各高校把握奥运契机,以开展奥运志愿者工作为切入点,大力加强高校育人工作。90%以上的高校将“大学生奥林匹克教育”纳入教学计划,通过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实践活动培养了大学生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勇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提高了他们为别人服务、为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同时,高校将奥林匹克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培训、宣传、实践等形式,提升了高校的育人工作水平。

  ●两亿元改造校园及周边环境冬去春来,走在横贯北京大学校园的马拉松赛道上,微风拂面,心情格外舒畅。

  这条6米宽的大道是专为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而翻修的,达到了一级赛道标准。远远望去,整条道路平整美观。有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投资约140万元,全部由学校自筹。所有的路缝不超过5毫米,井盖高出路面的高度也不超过5毫米,道路拐弯处更是进行了精心设计,弧度大于等于11米,这样,残奥会运动员的轮椅通过时将十分方便。

  和北京大学一样,为了迎接奥运会的到来,各高校都增加了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仅2007年,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六所承担奥运场馆建设任务的高校就累计筹措资金两亿多元,用于场馆周边环境改造及校园内环境治理整治工程,累计绿化、治理面积达20万平方米。如今的高校校园,空气清新,林木俊秀,树影婆娑……

  在做好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领导下,北京各高校广泛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活动,从软环境入手,创建和谐校园。初步统计,自“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以来,首都高校师生参与人数累计已超过百万人次。2007年3月份至今,北京各高校1000多个“首都大学生志愿奥运宣讲实践团”的40万名志愿者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实践活动,辐射和带动全社会共同为“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实现贡献力量。

  ●数十项自主创新成果用于场馆

  开车从东四环的四方桥向西行驶,远远就能看到北京工业大学校园里一大一小两座相邻的银灰色建筑,蓝天白云下,就像一只扁平的羽毛球,轻盈优美,简洁流畅。

  这个可容纳7000多人的体育馆将用于奥运会的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为了避免风大影响球的线路和操绳的艺术造型,全场观众席共设置了9300个出风口,可使室内温度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此外,体育馆内还设置了间隔1米多宽的错位双重门,连穿堂风都进不去,风速可以控制在0.2米/秒以下。最令人惊叹的是,房顶长约150米、宽约120米的钢结构创造了世界建筑史上的新纪录——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最大跨度达93米。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集中体现在高校6座奥运场馆和23座训练场馆的建设中,同时集成了数十项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北京高校牢牢把握奥运契机,把筹办奥运与校园环境建设和保护相结合,通过高校场馆建设的示范作用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提高首都环境质量;坚持科技创新,发挥高校科研优势从而达到“科技助奥运成功、奥运促高校发展”的目标。在做好“人文奥运”研究的同时,北京高校还广泛组织师生成立“人文奥运”宣讲团,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实践活动,累计覆盖人群百万人次,有力推动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实施。

  奥运会正在向我们走来。首都高校这支先锋队将和这座城市一起,在那激动人心的时刻迎接世界的检阅。RJ06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