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大赛接连丢金 田亮胡佳后男台奥运三连冠梦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0: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和11个月前的07世锦赛一样,中国跳水队又一次丢掉了男子跳台单人跳金牌,奥运会前最主要的两次大赛无一次染金,不能不使人对这一项目夺标形势产生一丝忧虑。

  近三年,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世锦赛的都是小将林跃、周吕鑫,06年世界杯周林两人囊括冠亚军,07世锦赛周林分获银牌、铜牌,08世界杯周林分获银牌、第四名,上述成绩证明,这对新手均是世界一流选手。然而,中国跳水队毕竟有着“梦之队”之称,加上近两次大赛丢掉了金牌均来自于男台,这一现象难免会使人提出一个疑问:两位小将能否为中国男台实现奥运会“三连冠”?

  从技术风格上看,林跃、周吕鑫是一难一稳,林跃以难取胜,其全套动作难度系数达到20.3,而且掌握了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D。周吕鑫难度不及林跃,总难度系数比他少0.2,但风格比较稳健,这也是他夺得06年世界杯赛的主要因素。当时的前六名选手中,林跃难度高居第一,周吕鑫位居第三。

  去年世锦赛发生变化,林跃的难度不再压倒一切,达到他20.3水平的还有古巴选手格拉和“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当然,跳水比赛绝不是纯粹以难度取胜的项目,和06世界杯的周吕鑫一样,笑到最后也是一名稳健型选手——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加尔佩林的全套动作总难度系数还不及周吕鑫,仅达到19.9,但是面对诸多难度型选手,加尔佩林以高人一筹的稳健赢得一个又一个高分,六个动作中竟有两个赢得满分,另四个动作也没有明显瑕疵,而其他选手则不同程度出现失误,结果加尔佩林一举打破了中国人的垄断之势。

  为了在北京奥运会赛出佳绩,俄罗斯军团这次故意隐藏实力,队中有多位名将没有出现在08世界杯赛场,其中包括07世锦赛英雄——加尔佩林。然而,加尔佩林的缺席并没有增加中国队的夺金概率,预赛两位国手发挥较佳,囊括前两名。半决赛,林跃发挥大失水准,六个动作均没有完美发挥,最终仅位居第九位。周吕鑫均依然名列第一,但发挥也谈不上出彩。

  决赛中,周吕鑫、林跃的发挥明显高过前两轮,除林跃最后一跳外,没有再出现明显失误,两人得分544.40分、526.65分也明显高于前两轮。但桂冠又一次擦肩而过,为何?笔者认为:原因多多。

  一是动作不够稳健。正如周吕鑫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很说的,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周吕鑫说的是他的第四个动作——207B,一向比较善于做二组动作的他这次却出现了失误,仅得84.60分,由此将榜首位置让给了最终夺冠的德国选手克莱恩。正如前面提到的,06世界杯周吕鑫之所以力压群雄,靠的是无与伦比的稳定,当时他夺冠分高达567.65分,其中有三个动作得到满分。林跃亚军成绩也达到558.20分,比第三名选手高出近80分。但周吕鑫在近两次大赛中均或多或多出现失误,这位稳健型选手自然丧失了主动权。

  二是难度处于下风。

  如果没有超难动作作为杀手镧,即便拥有稳健的动作,在比赛中也会处于被动局面,毕竟夺冠只能寄托在发挥完美和对手失误的前提下。令人忧虑的是,08世界杯一些外国选手在难度上走到了中国选手的前面。夺得冠军的克莱恩总难度系数高达21.0,比林跃高出0.7之多,决赛中克莱恩甚至亮出109C的超难动作,还成功完成了5255D这一超级动作。决赛中,克莱恩六个动作没有出现明显瑕疵,几乎完美地发挥出最好水平,最终夺冠无可非议。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夺冠成绩达到566.85,与周吕鑫一年半前的夺冠成绩几乎持平。应该说,中国男台这次丢失金牌,决不能完全处咎于发挥欠佳。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克莱恩一人在难度上超越中国选手,获得第三名的美国选手鲍迪埃总难度系数达到20.5,还有两位选手分别达到20.5、20.4,均超过了以往以难度取胜的林跃。在这时肯定会有人提到老将胡佳,胡佳曾两次参加奥运会,大赛肯定比周林两人丰富得多,但是胡佳全套动作总难度系数仅有19.5分,欲依靠他的经验力压处于上升之势的克莱恩,胜算不大。别忘了,我们的劲旅不止克莱历届,还有加尔佩林等人。(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