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龙正手提高明显实力已达顶尖 能否打开奥运之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23:16  新浪体育
马龙正手提高明显实力已达顶尖能否打开奥运之门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在今天世界乒赛首战中国队与比利时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小将马龙打头炮,发挥相出色战胜了比利时名将塞弗,这位世界排名第四的小将依然存在进军奥运会的希望。

  闪亮表现获得教练认可 正手杀伤力加强助实力上升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首战不好打,这是因为第一场比赛大家还没有进入比赛状态,对场地、气氛、灯光等方面都不是很适应,第一盘比赛更是难打,它关系到整场比赛的气势,会影响到全场比赛的最终结果。本场比赛刘国梁教练派马龙上场打头炮,一方面是为了煅炼他打硬仗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考验他能不能顶住,抗压能力如何。从比赛结果来看,马龙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面对驰骋多年的比利时世界名将大塞弗,马龙发挥了自己在前三板和速度上的优势,打的非常出色,仅用十五分钟就击败了对手,这说明他的确在心理上、在适应比赛的能力上有了明显的提高。

  马龙去年表现的十分出色,他在去年连续获得了科威特、德国公开赛的男子单打冠军和日本、瑞典公开赛的单打亚军,世界排名也迅速上升到第四位。在这些比赛中,马龙多次击败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萨姆索诺夫、波尔和柳承敏等强手,还曾两次战胜队友马琳,上升势头非常迅猛。他的表现赢得了教练的认可,刘国梁教练就把他排进了去年世界杯团体赛的阵容,这次他又顺理成章地入选了世乒赛团体阵容,刘国梁在谈到马龙的表现时说,马龙的进步很大,他还这么年轻,未来能发展什么样无法预测,确实还有希望进入奥运会的阵容。

  马龙的进步主要是他的杀伤力的提高,前几年马龙的年龄还小,力量明显不足,正手杀伤力相对不足,他是靠两面均衡的能力来和对手周旋,这样在与顶尖高手对垒时难免显得得分手段有所欠缺。在去年的比赛来看,马龙的力量明显增强,他的正手杀伤力很大,前三板的处理非常凶狠,正手杀伤力已经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欲打进奥运阵容尚存几点不足

  马龙的能力已经达到顶尖水平,教练也很器重他,他得到的机会也很多,很明显马龙将会是中国男队下一批队员的领军人物。但目前来说马龙冲击三大主力行列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他的技术存在一些不足,马龙的反手比较稳健,速度很快,但相持对拉中的稳定性和上手能力还存在不足,在与王皓和王励勤等强手对阵时很容易出现漏洞。

  其次他的打削球的能力不强,他对付削球缺乏一些灵活性和变化,往往只是正手位死拉而被对方缠住陷入被动。去年马龙在世乒赛上被韩国名将朱世赫淘汰就暴露了这一明显不足。

  第三马龙缺乏在世界大赛上的出色单打成绩来证明自己,马龙在去年世乒赛被朱世赫淘汰,几次团体比赛决赛也无缘上阵打硬仗、恶仗,如果这样就去打奥运会明显无法令人放心。

  第四马龙在双打成绩上存在差距,他和郝帅的双打虽然获得了亚锦赛的冠军,但世乒赛上负于日本组合水谷隼/岸川圣也,奥运会团体比赛有一盘双打,马龙却没有显赫的双打成绩,对他的入选很不利。

  总体来看,马龙入选奥运阵容希望不大,但并非希望全无,如果本次世乒赛团体半决赛或是决赛他有出场机会,并顺利战胜对手的话,而且三大主力在未来半年里有人状态出现一些问题,马龙还是存在入选的可能。(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