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水世界杯综述:郭吴对决新篇章 一黑马最当警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23:15  新浪体育
跳水世界杯综述:郭吴对决新篇章一黑马最当警惕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第16届跳水世界杯决出了全部八枚金牌,作为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也是最大规模的练兵,中国队没有重现06年常熟包揽八金的辉煌,不过七金入账再次展现了中国跳水队强劲的实力,然而从本次世界杯看,各国对手也在悄然地进步中,特别是一些潜在的对手值得中国队注意。

  卫冕

  在本次世界杯中,单人项目只出现了一名成功卫冕的选手,那就是在女子三米跳板项目中力压郭晶晶折桂的吴敏霞。从济南站零分失利,备受困扰的吴敏霞一度被外界质疑,再加上小将何姿的强势崛起,甚至有人担心其奥运资格不保,但是在本次比赛中,吴敏霞彻底摆脱了以前的阴霾,从预赛半决赛再到决赛,吴敏霞稳定的发挥让她再次重演了06年世界杯夺金的辉煌。她也用实力证明了自我,北京奥运会谁说吴敏霞不能一跃成为主角呢。在双人项目上,林跃/火亮再次以其默契的配合获得了金牌,从06年世界杯再到去年世锦赛,再到今年水立方首演,这对组合几乎所向披靡,很难有人撼动他们的王者地位。

  和两年前相比,王峰和郭晶晶在跳板项目中均换了搭档,两年前王峰和何冲站到了最高的领奖台上,如今王峰身边已经换成了秦凯,风格相近的两人配合更加默契,特别是同步性上更具观赏性。而郭晶晶和吴敏霞这对组合配对至今,可谓难遇对手,只要她们出战金牌必然手到擒来。

  首个单人世界冠军

  水立方见证了三名选手是如何斩获了个人首个世界冠军,他们分别是中国选手陈若琳、何冲和德国选手克莱恩。小将陈若琳早在两年前的世界杯中便崭露头角,当时她和贾童在女台双人赛中斩获金牌。去年游泳世锦赛陈若琳和贾童再次联手获得了双人金牌,此外她还在单人比赛中和王鑫携手出战,最终负于队友获得一枚银牌。由于此前在亚运会和世锦赛中均出现了先赢后输的情况,陈若琳曾被很多人认为心理不够成熟,不过这枚金牌无疑相当于捅破了一层窗户纸,正如她自己所言,世界杯的胜利只是第一步,能否和王鑫一道重夺奥运会女台金牌才是这名小将的奋斗目标。

  有着难度王之称的何冲首个单人世界冠军也是姗姗来迟,早在05年便获得了世锦赛铜牌的他,虽然曾在常熟世界杯拿过男子一米板金牌,但是这个非奥项目的金牌毕竟和三米板金牌难以相提并论。常熟世界杯三米板的零分成为成长之痛,世锦赛无缘三甲更让何冲跌入低谷,水立方的金牌对何冲而言是证明更是激励,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此外除了两名中国选手外,德国选手克莱恩在男台比赛中的夺冠更像是一个奇迹,这个世界冠军对他而言可谓意外之喜。

  冷门与黑马

  本次世界杯最大的黑马当然是男子十米台名不见经传的德国选手克莱恩,虽然赛前人们对两名中国选手寄予厚望,但是谁也没想到这名毫无名气的德国选手竟然横空出世抢走了这枚金牌。其实纵观比赛过程,克莱恩的夺冠可谓实至名归,比赛中除了一跳的得分低于周吕鑫,其他五轮比赛得分均在90分以上,其惊艳的表现和周吕鑫林跃平平的发挥相比,更令人印象深刻。不过克莱恩究竟是一黑到底还是如流星一闪而过还需要时间的考验。此外郭晶晶在女板上的失利也堪称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两天内三负吴敏霞,在107B这个动作上的失误值得警惕。尽管一次失利不足为惧,但是这毕竟暴露出了郭晶晶的软肋,值得她在奥运会前继续进一步地打造自己的动作。而从04年开始三次无缘跳水世界杯女板金牌,笑傲江湖的郭晶晶也许真的和世界杯冠军无缘。

  (小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