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淼恢复良好靠毅力创造奇迹 大年夜已能坐起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15:28  新民晚报

  

汤淼恢复良好靠毅力创造奇迹大年夜已能坐起来了

  记者李京红代表新民晚报探望汤淼李京红;钟喆

  

汤淼恢复良好靠毅力创造奇迹大年夜已能坐起来了

  父亲汤和平悉心照料康复中的汤淼李京红;钟喆

  去北京博爱医院探望汤淼,心情忐忑。昨天上午汤淼花了45分钟,穿上了国家男排的队服。中国红的上衣套上身,汤淼显得气色不错,让人依稀看到了运动场上那个不服输的7号。而最令人高兴的是,汤淼在轮椅上坐了起来。“爸爸,今天我要坐起90度!”父亲汤和平缓慢地摇起轮椅靠背,汤淼的身子真的能够坐直了!

  大年夜坐起来了

  从圣彼得堡重重跌落的那一刻起,汤淼就一直躺在病床上。8个月了,他的视力范围就是眼前一小块天花板。

  父亲汤和平一直陪在儿子身边。洗洗涮涮、做孩子喜欢吃的饭菜,帮儿子翻身、辅助康复治疗。“能活过来就谢天谢地了。”汤和平起初不敢奢望太多。不过,大年夜,儿子在别人帮助下能够渐渐坐起来,令父亲欣喜若狂。“以前,孩子仰面躺着只能看到天,现在可以平视,视角宽阔了,他的心情也好了很多。”

  坚持坐起90度半个小时,汤淼告诉爸爸自己有点不舒服,汤和平便调整轮椅靠背的角度。休息很短一段时间,汤淼再次坐起90度。

  恢复比训练要累

  沈富麟的“魔鬼训练”众所周知。昨天,谈起这个阶段的康复治疗,汤淼告诉记者:“比沈指导那会练得累多了,艰难多了。”对于正常人来说,坐起、站立轻而易举。但汤淼是脊椎骨折,全身瘫痪,哪怕是一个小动作对他来说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才能办到。

  从卧着、坐起到站立,这些简单的动作,汤淼的心跳一下子就会达到每分钟100次以上。随之,血压也会吓人地“跳”到180。每次在训练房“站立”半小时后,汤淼就像大病一场。有时,父亲看了实在心疼,希望孩子休息一下,但顽强的汤淼总是要再坚持一下。“太顽强,太有毅力了。”父亲忍不住夸奖道。

  就是这样一点点的进步,现在汤淼除了能坐起来,双臂可以自己控制抬上抬下,时不时他还会用手擦擦脸。如今,汤淼的左手腕可以转动了,父亲花两百九十元钱给他买了几个圆柱形小棒子,昨天他用左手还演示着抓住了一小会儿。

  靠毅力创造奇迹

  千分之二的成活率,能够走到今天,汤淼算是“九死一生”。再艰难、危险的情况,他都用毅力和对生活的热爱挺了过来。

  从圣彼德堡到上海后,由于感染,整整一个月每天发烧39℃。喉咙被打开了,吸出了480毫升的脓痰。痰特别多,每个小时要吸痰六、七次,每吸一次就是一次“折磨”,每天被折腾得只能睡两小时。喉咙里长了不规则肉瘤,不上麻药,医生用刀一点一点把肉瘤刮去。

  最艰难的要算拔掉呼吸机的过程。在上海,汤淼一直用呼吸机维持生命。机器设定好一分钟“压”给病人多少次氧气。不过,用呼吸机后,肺部功能会渐渐退化。住在汤淼隔壁的病友,一上呼吸机就是7年,再也拔不下来。用汤和平的话“就像吸毒。”而汤淼尝试着硬是从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再到更长的时间摆脱了机器。刚开始拔时,脸憋得面红耳赤,心跳得厉害。看着家人难过的样子,汤淼告诉爸爸,“下次拔管子的时候,你们难受就到外面去,相信我,我能行。”8天!汤淼顺利地拔掉了管子,医生说:“这是个奇迹!”

  各方关怀暖人心

  汤淼住院期间,社会各界人士都来看望他,鼓励他。父亲汤和平记得他们来时的每个细节,心存感激。一位市领导探望时带来了冬虫夏草、鸡和鸡蛋。“鸡是处理好才带过来的。这位领导是学中医的,还叮嘱我如何炖汤最好。”说起这件事,汤和平至今十分感动。

  刚刚从圣彼得堡回国时,汤淼躺着“全身都插满管子”,几乎所有见到他的人眼泪都会夺眶而出,从上海市委的领导到国家体育局的领导。分管男排的排管中心领导张蓉芳每来一次都泣不成声。有道是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国家男排的周建安、上海男排的沈富麟、鞠根寅教练和队员,每次来看望汤淼,都是泪流满面。“为了所有爱我的人,我不会放弃!”汤淼眼神透露着坚定,缓缓地说。

  【后记】

  虽然重病在床,但汤淼的心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中国男排,从人员的组合到训练他都知道。尽管坐直说话仍然比较艰难,但他多次提起了球队和战友。整整一小时了,起身告辞时,再次握住汤淼的双手,他的眼角有点湿润,他说:“碰到上海队的队友,代我问他们好,我很想他们。”

  记者李京红见习记者钟喆

  (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