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访残奥会签约酒店 “无障碍”服务尽显人文关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09:44  北京日报

  日前,正值“好运北京”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的运动员和国际技术官员报到的高峰时间。记者随残奥会培训顾问赵济华一同探访了一家残奥会签约饭店。

  进门:门宽坡道多

  “好运北京”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的指定接待饭店元辰鑫酒店有80多间残疾人客房,是残奥会大家庭成员预定房间最多的签约饭店。酒店大厅门外,清洁师傅一遍又一遍地打扫地上的尘土,随时保持着门厅前和大厅内无障碍通道的清洁。

  酒店门厅原有一个残疾人坡道,为扩大快速通行能力,又增设了两个临时标准坡道。虽然是临时坡道,但采用了钢板材质并在表面包上地毯。训练归来的运动员顺畅地进入酒店,无需在寒风中等待。

  这家接待饭店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门宽。一般房间门宽为80厘米左右,而这里的门宽度达到88厘米,会议室门宽90厘米左右,便于轮椅出入。

  卫生间:浴盆座便装拉手

  从饭店的门厅来到了8层客房,赵济华特意去卫生间看了看。房间的卫生间没有门槛,而且比较宽敞,大概有5平方米,残疾人坐轮椅进入不会感到转不开身。洗脸盆比一般的要低,只有70厘米高,适合残疾人坐在轮椅中使用。在浴盆和座便一侧安装了漂亮而坚固的拉手,残疾人可以借力自己从轮椅坐到座便器或者特制的浴凳上。淋浴花洒不是高高地挂在墙上,而是垂放在浴盆边上。卫生间地上铺上了防滑垫。走出客房,赵济华满意地点了点头。

  餐厅:为轮椅空出位子

  随后,赵济华来到了饭店顶层的旋转餐厅。自助餐的吧台高70厘米左右,残疾人即使坐在轮椅上,也可以自己盛取上层的食物。

  赵济华还发现,临窗而设的每一组餐桌都少一把椅子,相对应的桌位上摆着一只空的玻璃杯。他笑了笑,明白了服务员的用意:餐桌空出来的位子是为坐轮椅用餐者预留的,残疾人盛取食物就位后,由服务员为他们倒饮料,而无需像其他客人那样端着杯子取饮料,避免轮椅晃动让汤汤水水洒出来。

  在元辰鑫国际酒店转了一圈后,赵济华很满意,他说:“无障碍服务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

  有形的无障碍设施到位后,无形的无障碍服务就更加难能可贵,这是服务者创造性的体现,也是社会对残疾人理解、尊重和关爱的体现。

  本报记者罗乔欣R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