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全市更换咪表 年底城八区停车将可刷一卡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09:18  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公联顺达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透露,将在全市更换咪表,预计年底城八区主要道路的路侧停车位都将实现咪表刷卡收费。

  北京公联顺达公司目前正在对现有的咪表设施进行改进,并重新设计生产了3000块新型咪表,这3000块咪表将从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替补更换。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城八区主要道路的路侧停车位都将实现咪表刷卡收费,城八区使用咪表管理停车收费的比重将占到三成。有望实现咪表收费的主要道路包括朝阳区CBD地区、王府井繁华商业区、宣武区大都市街、中关村硅谷地区以及各城区繁华商业区等。

  据了解,停车车主需要使用交通市政一卡通IC卡刷卡交停车费,咪表刷卡和乘坐公交车时在读卡器上刷卡的形式一样。公联顺达公司技术人员介绍,目前咪表只认公交IC卡,但为了进一步方便车主使用咪表,公司也在研究咪表对牡丹卡等卡种的兼容性。

  公联顺达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逃费现象较严重,目前咪表收费还得靠监督员督促。有专家认为,目前停车费收费中有很多因为收费手段人为造成的损失,使用咪表可以解决人工收费中存在的收费尺度、收费标准和收费强度不一致的问题。由于车主对咪表交费的自觉度有待提高,在使用咪表初期还是应有监督员督促车主交费,但停车收费公司内部肯定会对使用人工的成本,和如果不使用人工造成停车费的损失进行考量。

  -相关背景

  北京咪表使用现状

  咪表,即电子计时表。咪表采取计时刷卡收费方式,可以提示车主在占用道路停放车辆时,应有时间观念和缴费意识,以减少机动车对道路的占用时间和空间,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同时也规范了占道停车的收费操作。 

  本市最早安装使用咪表是在1999年,当时主要在崇外等几条道路上使用。因使用成本高,维护繁杂,加上市民认知度较差,到2002年底就停止使用了。

  2003年开始,由北京市公联公司下属北京公联顺达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咪表建设和安装,到2005年底,全市已在除丰台、石景山等地区外的所有城区安装了6000多块咪表,但由于维护和推广宣传问题,采用咪表刷卡停车的试点地区只有和平里地区的四条街,其余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记者郭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