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中国香港阅兵:女乒最强对手 男队实力浑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08: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羊城世乒赛,中国香港队肯定是一支热门部队。本世纪以来,中国香港队在国际乒坛的地位越来越高,他们的男女队目前均跻身一流强队行列。其中,女队仍然是中国队最强大的对手,男队具备冲击四强的实力。

  女队是国手最强敌

  中国香港女队是近几年来相当活跃的一支队伍,前两届世乒赛均紧随中国队之后夺取团体亚军,05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团体冠军。香港队基本由大陆选手组成,他们中绝大多数曾在国家队服役,阵容齐整、打法各异是这支队伍的最大特色。

  香港女队由姜华珺、帖雅娜、林菱、张瑞、柳絮飞五人组成,前三人世界排名均在前11位,足见实力不凡。

  四人中,姜华珺移居香港时间最晚,但这位前国手凭借厚实的实力,迅速在国际赛场打出威风,06年科威特公开赛,她连胜张怡宁、郭焱和郭跃三位主力国手夺得单打冠军。去年,姜华珺在国手面前锋芒不及去年,但在中国队缺席的智利、韩国公开赛上夺得单打冠军,可见她在世界乒坛的位置之高。姜华珺右手横握球拍,反手生胶快攻结合弧圈打球,击球迅速,攻杀凶狠,弧圈球旋转性极强,是一位让人相当头疼的选手。

  帖雅娜早在02年就加入香港队。她是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快攻结合弧圈打法,帖雅娜的攻击力一般,也没有致命的杀手镧,但变化多、耐磨,因此除非遇到张怡宁、王楠这类身经百战的顶尖高手,其他选手很难击跨她,上届团体决赛正是她在第二盘以3:1击败中国新秀郭跃,使中国队形势一度吃紧。

  港队五人中,林菱加入中国香港队前成就最高,她曾作为中国队一员夺得2001年大阪世乒赛女单亚军。林菱是典型的欧洲型风格——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弧圈球,以旋转和力量占得主动,当时在国家队时是公认的男子化打法的代表之一(另一人是著名国手李菊)。随着年岁增大,林菱身体素质有所下降,但在港队中仍是一员不可或缺的人物。

  另外两员选手——张瑞和柳絮飞,都是直板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打法,和上述三位主力形成风格互补之势。张瑞曾在相当长时间内是中国香港队的二号人选,近几年除着几名前国手加入香港队,位置有所下降。柳絮飞同时不容忽视,上届团体决赛,她差点击败王楠一幕至今历历在目。

  近两年,中国香港队数次负于新加坡队,但这支队伍的综合实力更强,因此这届世乒赛仍是中国队的更强大对手。

  男队目标定位四强

  虽然国际战绩不及女队,但中国香港在世界乒坛也是一支比较活跃的队伍。07世界杯闯进决赛,06、04世乒赛分别取得第4、5名。和女队一样,中国香港队也是以大陆选手组成的,这次参加世乒赛的五员虎将是:李静、高礼泽、唐鹏、张钰、梁柱恩。在世界级强队中,中国香港队没有超一流选手压阵,但五位选手个个具备一定实力,在绝大多数选手面前都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正是这种整体打法,使没有“球星”中国香港队仍然在世界强队稳居一席之地。

  五人中,李静近两年在国际赛场表现最为活跃,他是右手直板反胶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打法凶狠,变化较多。07赛季数次打进国际公开赛四强。

  高礼泽也是直板反胶打法。攻击力不及李静,但台内球更显细腻,他和李静的双打获得过奥运会亚军、亚运会冠军等殊荣,单打也是港队一员主力选手。

  唐鹏是中国队一员颇有前途的选手,03年曾作为中国队一员参加了巴黎世乒赛,05年后代表香港队参赛,他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正手反胶、反手生胶,速度快,其中反手快速弹打是特长。不过加盟香港队后,他还没有取得过出色战绩。

  和高礼泽/张静一样,张钰/梁柱恩也是国际乒坛一对相当活跃的双打组合。他俩的单打也具有一定水平,像梁柱恩在雅典奥运会上闯进了八强。不过和双打相比,他们的单打明显逊色。当然在团体赛后,拥有一定水平的高张两人仍然能为球队起到一定作用。(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