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女皇败走水立方事出有因 频繁赛事让晶晶吃不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01: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郭晶晶出现失误!尽管这并没有影响郭晶晶晋级女子3米板半决赛,却仍然成为本届跳水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大的新闻。究其原因,当然是我们已经习惯了郭晶晶的不断胜利,而北京奥运会又近在眼前,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领军人物的郭晶晶,任何一点细微的失误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郭晶晶为什么会出现失误,众说纷纭,有人说郭晶晶当时的动作难度太高,有人认为郭晶晶有点轻敌,还有人认为这是郭晶晶有意上演的“苦肉计”,从而达到迷惑对手的目的。平心而论,郭晶晶出现失误的原因不外以下三条:

  其一,竞技状态欠佳,近期郭晶晶比赛频繁,缺乏必要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竞技状态;其二,过于放松导致轻敌。由于预赛的成绩并不带入此后的半决赛,再加上强劲竞争对手、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在最后时刻退出比赛,郭晶晶的心理可能过于放松,一旦有了这种心理,出现失误自然不难理解;其三,不适应水立方的跳板。跳板是一项技巧性很强的运动,参赛选手对跳板的长度、硬度、弹力等均非常敏感,任何一点细微的不适都会造成失误,从前几天的比赛来看,中国跳水选手由于是初次到水立方参加比赛,还没有完全适应这里的跳板,从而为郭晶晶的失误埋下了伏笔。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中国跳水队又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夺金任务,其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从这个方面来说,郭晶晶等人的失误可以理解。我们现在希望中国跳水队能够针对本届跳水世界杯暴露出来的问题,尽快找到解决办法,争取在奥运会的正式赛场上不再失误或者说争取把失误的概率降到最低,把失误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