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新中国体育回溯系列 第一位"民族英雄"陈镜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5:00  中国新闻周刊

  竞技体育下的第一位

  “民族英雄”陈镜开

  解放初期的中国涌动着两种证明自己的渴望:一是纵比,要比过去做得更好,向旧制度证明自己的优越性;二是横比,要比西方国家做得更好,以证明相对于西方制度的优越性。

  陈镜开无意间承担了这种历史重任

  ★ 本刊记者/韩永

  “他凝神、下蹲、吸气、提铃,起立、开腿、迈步,杠铃起来了,裁判的三盏白灯同时亮起。133公斤!成功啦!”

  这是陈镜开打破举重世界纪录的一段描写。这一场景已经定格在历史中,特定的含义是:中国人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洗刷了沉积多年的‘东亚病夫’的耻辱。”

  当时,举国欢腾。

  精选细选举重成了突破点

  此前的中国体育,一直陷于寻求“零”的突破的苦闷中。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中国虽历经坎坷获得邀请,却只赶上了奥运会的尾巴,成绩不如意在预料之中,中国更多把它当成一个外交场所,以求在政治上有所收获。

  寻求突破的心情之迫切是显而易见的。这种迫切来源于两个证明自己的渴望:一是比过去做得更好,向旧制度证明自己的优越性;二是比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做得更好,以证明相对于西方制度的优越性。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