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颁奖台创意源自秧歌 安全性艺术性同样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0:40  足球-劲体育

  在奥运会上,颁奖仪式总是能吸引眼球的时刻。运动员走向颁奖台,在广播员进行成绩公布后,运动员分别走上冠亚季军的领奖台,等待颁发奖牌。北京奥运会上,获奖运动员将站在怎样的颁奖台上接受“金镶玉”奖牌呢?负责为北京奥运会设计颁奖台的北京心觉设计公司总经理韩永利说:“我们从去年6月着手设计奥运会颁奖台,各设计出几十种样式,并对其中的优秀创意模型进行过十多次的修改。”

  “奥运颁奖台不同于常规产品,在造型上不但要具有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特色,而且要与国际现代艺术潮流相结合,与大众的审美要求一致,同时在色彩搭配和电视转播等诸多因素上也有着严格要求。比如,如果颁奖台使用红色作为主色调,在电视转播时就会出现色彩的偏差现象。所以我们将颁奖台的主色调定为蓝黄两色。”韩永利说。

  在北京心觉设计公司展示厅里有一个奥运颁奖台的模型。这个以蓝黄两色为主色调的模型分三层,左右两层为亚军季军台,中间第三层为冠军台,整个颁奖台呈流线型,中间部分印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两边分别为“Beijing2008”的字样,整体效果如同一条舞动的绶带。韩永利说:“颁奖台要有体育运动感、运动精神及团结协作的感觉。设计创意来源于秧歌中使用的绸带。这个颁奖台的形状很像一张笑脸。”

  “整个颁奖台通过拼装可同时为1至24名运动员颁奖。”韩永利说:“最重要的是颁奖台的安全性,也就是承载能力。比如冠亚季军同时站在颁奖台的同一个区域合影,要保证运动员的安全。而用多长时间可以拆卸完毕,用多长时间组装,这些都需要我们考虑。”

  而残奥会和奥运会的颁奖台差不多,唯一的区别在于残奥会的颁奖台有一个大约15度的斜坡,这样方便残疾人坐轮椅登上领奖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