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奥运测试赛高手云集 洛佩兹家族再度出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0:09  中国体育报

  距离去年5月的北京跆拳道世锦赛已经过去了9个月,2月26日“好运北京”跆拳道奥运测试赛即将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这是中国队又一次以东道主身份参加国际性赛事。有些出乎意料,这次测试赛不仅来了近30支外国队伍,还吸引了大批奥运选手参赛,包括第一个跆拳道大满贯得主史蒂文·洛佩兹。

  据了解,测试赛的多数选手都曾在世锦赛上夺得过前八甚至前三的成绩。为什么测试赛能吸引如此多的高手?前西班牙跆协主席告诉记者,他们派出了全一线主力参赛,尽管当家花旦布丽古特没有赢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她仍然会随队前往中国。她的男友世锦赛铜牌得主、已经取得奥运资格的安东尼奥将参加本次测试赛。西班牙共有近20人来华,北京是他们亚洲行的第一站,测试赛结束后他们将前往韩国训练。派出大规模参赛队伍的还有伊朗,仅队员就有18名。尽管伊朗方面并未解释此行目的,但据名单分析他们也是为了磨练选手,积累国际赛事经验。大洋彼岸的美国也派出了堪称豪华阵容的洛佩兹家族参赛,马克·洛佩兹和史蒂文·洛佩兹将跟随大哥,也是他们的主教练让·洛佩兹再度来华,而史蒂文所参加的男子80公斤级也正是中国男子选报的参赛级别之一。“对手也是一个陪练。”中国队队委会主任赵磊曾如是说。

  世锦赛后,除中国队之外的所有队伍都在为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奔波,先是世界区资格赛再是洲际资格赛,继而又是各大公开赛、A级赛,当他们因赛事过多而疲惫不堪时,中国队却为年轻选手的大赛经验不够丰富犯愁,尽管制造了不少实战机会与条件,但制造的与举办的从压力、心态、动力等各方面都不一样,测试赛对“饥战”的中国队来说如临甘露。“测试赛不仅要打,还要打好。”这是国家队提出的参赛要求。在高手如数到场的情况下尽最大程度发挥水平,通过多场次高质量的对抗,更多的寻找问题和发现问题。

  纵向比中国队在不停进步,但横向比较,欧美非选手的进步幅度远远超过了预料。有专家说,欧洲人的进步源于训练年限长、频繁的赛事,打出来的经验是中国选手比不了的;非洲的整体崛起是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是用生命在比赛,他们渴望通过胜利改变自己的人生,因此每一场比赛他们都全力以赴,这种精神是中国选手需要加强的;越来越多的韩国师傅经过多年的奋斗在国外赢得了认可,他们的敬业精神加速了全球跆拳道技战术水平的提高,这无疑增加了以年轻小将为主的中国队的参赛难度。

  测试赛其实是一个挑战,成功了能增强以东道主参战的自信心,倘若失败还有时间补救。因此,赵磊分析说,打好测试赛是为了打好亚锦赛做准备,打好亚锦赛是为了最终的目标奥运会做准备,在围绕奥运会总目标下分阶段完成各个小目标,采用压迫式的方法便于备战的精确性和针对性,也便于发现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

  第一次担任东道主是9个月前的世锦赛,那一次最大的收获是对主场作战的教练员、运动员心理有了重新认知,颠覆了个别传统观念,可以说世锦赛上的心理问卷是打开对主场作战心理认识的第一步,并从积累技战术等专项性经验拓展到在管理、科研、软环境等综合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中国队将借第二次担任东道主的机会进一步深化对主场作战心理变化的调研工作,为在亚锦赛上第三次担任东道主找准步调,加强科研攻关力度摸准脉,在心理上赢得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