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确保万无一失 奥运食品安全措施保障奥运保障市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8:1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窦红梅)“所有的奥运食品安全标准和适用原则都是参照国际标准,从严从高制定,并且以北京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形式发布的,旨在提升首都整体的食品安全水平。”昨天,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就“北京食品安全监测和保障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唐云华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北京市针对奥运会制定了周密的食品安全保障方案,这也将提升北京市食品安全的总体控制水平。

  昨天上午,CNN、法新社等中外媒体约百人共同聚焦北京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唐云华介绍说,北京市制定了严格的奥运食品安全保障方案,能够确保奥运会供应运动员村和有关场馆食品安全的万无一失。保障奥运会的食品安全不仅仅是保障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官员、贵宾以及奥林匹克大家庭其他成员的安全,“我们更要保障中外游客和广大北京市民的食品安全。”

  据介绍,自2005年起,北京市政府就制定并实施了《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作为其后三年确保首都及奥运会食品安全的纲领性文件。截至目前,本市健全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组织体系;利用10年时间对各类食品进行了动态检测,形成了持续的评估数据库,建立了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健全了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如果在北京地区有一家企业出现了严重违反食品安全的行为,企业将被锁入到北京市51个部门联网的食品信用系统当中,这家企业申请银行贷款等行为将受到一定制约。此外,本市还建立了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

  北京完全有能力确保奥运会食品安全,来参赛的外国运动员没有必要自带食品。在回应境外记者关于美国代表队将在奥运会期间自备食品的提问时,唐云华说,北京市从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已经尽可能地考虑到各国运动员的风俗习惯和口味,从安全角度上来说,北京市制定的奥运食品安全标准严于国际食品安全标准,完全能够保证奥运会食品安全的需要。

  唐云华表示,不管国外是运动员还是其他人,自带食品进入我国,首先需要符合我国检验检疫以及海关的相关食品安全要求。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餐饮处处长抗易说,北京市做了充分准备,让全世界的运动员在今年的奥运会期间能够欢聚在一起。到目前为止,“没有正式接到哪一个国家代表队的这种做法的通知。”

  在回应华盛顿邮报记者关于北京超市鸡肉产品荷尔蒙水平偏高的质疑时,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主任路勇明确回答,北京具有100家以上的科研检测机构,根据近年来的持续检测监控报告,没有发现这个问题。RJ04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