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室内世锦赛锁定创最佳 对手刺激胜利渴望空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8:15  体坛周报
刘翔室内世锦赛锁定创最佳对手刺激胜利渴望空前

刘翔全面提速

  记者严小琰报道 在刘翔即将出征第十二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之际,刘翔的师父孙海平给出了这样一个推算法:如果刘翔室内赛德个人最好成绩7秒42等于室外的最好成绩12秒88,那么,如果刘翔的室内成绩跑进了7秒42呢?!

  室内强,室外则更强

  对于这条推算理论,孙海平教练做出了合理的注解:“刘翔在室内赛上的最好成绩是7秒42,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在室外的最好表现是12秒88。那么我有理由相信,刘翔如果在接下来的西班牙比赛上跑出比7秒42更好的成绩,那么到了室外,即使没有12秒88,但基本上还是能保证有12秒90的成绩,这就足够了。”孙指导说,“当然,这只是一种理论上的推算方式而已,不能完全当作定论来期待,但是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还是有可能性存在的。”

  为了这个可能性,孙海平对爱徒刘翔在这次室内世锦赛上的表现有所期待,“我不会给他提要求或者布置什么任务,我只是说我的希望,我希望他能突破自己的室内最好成绩,最好能跑到7秒40,这样就差不多可以了。”当刘翔的头号劲敌罗伯勒斯在不断创造好成绩,甚至跑出7秒33的当下,孙海平只要刘翔跑出7秒40就能满意,相比之下难免令人生出“涨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怀疑。但有了孙海平教练给出的这道推算式,任何怀疑都不攻自破。

  为首战,训练六四开

  从去年10月至今,刘翔的冬训已经持续了4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两个重要内容的训练,一是身体状态的调整,二是专项素质的全面提高。而今距离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刘翔师徒计划中的第三阶段——通过比赛打磨技术的阶段也将全面展开。并且围绕着前后一系列比赛的要求,孙教练合理地安排好了每个时间段的训练内容。“现在我们最近的一场比赛就是西班牙的室内世锦赛,因此我们的训练比例就是6:4,60%的内容是按60米栏的要求在训练,还有40%的内容仍然要留给110米栏。”孙海平强调说:“无论如何,今年的主题是奥运,我们不能把110米栏彻底抛开不练。”

  在本周二的一堂技术训练课上,孙教练就安排刘翔进行了六个栏的短程训练,意在训练刘翔在短距离比赛中更合理地调动体力。“最近的训练都很正常,训练效果在我们的预期之中,应该说很理想。”有了正常的训练,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刘翔实力的提升不言而喻。

  和自己比,不跟别人比

  “别看我们一直在闷头训练,这几个老对手们的情况,我们基本都很清楚。”孙海平说,“罗伯勒斯现在看起来的确状态不错,跑了几场比赛,都是冠军,而且还突破了他的室内个人最佳,跑了个7秒33。”那么这些远远超过刘翔室内最佳的惊人表现会不会给刘翔造成心理负担呢?“绝对不会。这些信息我不会对刘翔刻意隐瞒,他全知道,但他不会担心。”刘翔师徒在这一点上默契十足,“我们从不去和对手做横向比较,大家所处的境况不同,没有可比性。”孙海平坦然地说,“我们更多地是和自己做比较,就是说在时间的纵轴上来比。今年的刘翔和去年的刘翔比,有很大进步,这就是提高。在每天的训练课上,他练得如何,有什么长进我都会告诉他。这是最好的心理暗示,给他增强自信心。”

  “看到这些对手们跑出好成绩,他反而会对比赛充满渴望。这才是我们要的效果。”孙海平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刘翔的训练也有了分秒必争的味道。上海莘庄训练基地室内田径馆的门卫室老伯说:原先每天上午从9点到11点半的训练课程现在越拖越长,有时候要到将近12点才能看到刘翔走出来。这是刘翔在暗地里和自己较劲儿,为了今春的室内赛能突破7秒42,为了今夏的室外赛还能再快一点而较劲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