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秦凯不愿与田亮相提并论 奥运时再当"水立方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8:05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阎珍珍

  第16届跳水世界杯男子三米板决赛今晚在水立方落下帷幕,秦凯未能实现自己的卫冕梦想,输给队友何冲屈居第二。不过,拿到银牌的秦凯却把目标瞄准奥运金牌。

  跳水队公认的世界冠军是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在男子单人三米板这个项目上,最接近大满贯的并非是年纪最大的彭勃,也不是“难度王”何冲,而是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秦凯。

  没吃饭就比赛

  秦凯今晚胜得很险,仅仅比德斯帕蒂高出0.3分,要不是他在5353B中同样表现不俗,拿到96.25的高分,最后的亚军归属还很难说。今天是正月十五,秦凯赛后透露,为了比赛自己不仅没吃上元宵,连饭都没吃。

  实际上,要想实现自己的大满贯梦想,秦凯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不是别人,正是今晚的跳水世界杯新科冠军何冲。何冲成名于十运会,以难度见长,而秦凯以稳定著称,两人构成了中国跳水队的双保险。“何冲天赋非常好,他的腿部肌肉特别发达,能够在跳板上完成很多高难度的动作。而且近两年,随着参加大赛的增多,他的发挥也变得越来越稳定。”提起何冲,秦凯给了这个队友兼对手很高的评价。今晚两人共同击退“外敌”,保证金牌没有旁落,“近两年,随着参加大赛的增多,他的发挥也变得越来越稳定。奥运会,我俩谁拿冠军都无所谓,把男子三米板单人这块金牌留在中国才是最重要的。”

  不愿跟田亮相提并论

  很长一段时间里,秦凯的名字总是和田亮如影随形。不仅仅因为他们多年在陕西省队配对双人项目,而且自从秦凯冒尖后,他总会被冠以“田亮接班人”的称谓。

  秦凯和田亮一样,出自张挺门下。自秦凯崭露头角起,他俩就开始配对双人跳台。“当年我还是个小孩时,也就到他(田亮)腰部,我俩就开始配对。而且在省队,我俩一直住一个宿舍。”秦凯就是在这位明星师兄的阴影下,度过了自己的青葱岁月。

  不过,秦凯不愿意拿自己与田亮相提并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反复强调自己与田亮“没有可比性”。进入国家队后,秦凯就转攻跳板,而田亮自始至终都奋战在十米高台之上。“我俩真的没有可比性,一个是跳台,一个是跳板,我不愿被屡次拿来与他做对比。”秦凯说。

  当被问及田亮结婚有没有送上礼物或祝福时,秦凯摆了摆手,没做回答,快速离开了混合区。他渴望像师兄一样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但表示一切都是未知数,唯一肯定的一点是,他退役后不会投身娱乐圈。

  喜欢萨乌丁和科比

  与田亮同住一个宿舍8年,秦凯的偶像并非自己的师兄,而是“常青树”萨乌丁。谈到自己的偶像萨乌丁时,秦凯得意地说:“他还给我捡过毛巾呢!”当时秦凯正在三米台上做准备,按照惯例,跳水运动员站在台上后,都会将手中的毛巾丢到下面的地板上。秦凯丢毛巾时,缺乏准头,把毛巾扔到了水池边上。结果,他一低头就看到萨乌丁铮亮的脑壳,后者正趴在那里帮他捡毛巾。

  这个细节让秦凯印象深刻。秦凯与萨乌丁一样,身兼单人和双人两项,北京奥运会,他希望与自己的偶像能有正面的较量。关于能否像萨乌丁一样跳到34岁。秦凯说:“只要国家需要,我也有这个能力,我一定会坚持跳到最后。”

  NBA球星科比被球迷称为“大神”,喜欢英雄的秦凯同样崇拜“大神”。秦凯说:“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儿,我就是喜欢科比那种在赛场上谁都不服的精神。”其实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在秦凯自己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现在备战奥运会,秦凯每天都要训练十几个小时,不过有时间他还是会看湖人的比赛,“总会抽出时间来看一看。我现在的目标,就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去努力。当然在这之前我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

  我不比德斯帕蒂差

  22岁的德斯帕蒂和21岁的秦凯年龄相仿,两人也曾有过共同的绰号“神童”。

  秦凯透露,在他15岁左右时,圈内很多教练见到他时,都会喊他“小神童”。但由于中国跳水人才辈出,“小神童”一直没有在国际大赛上一鸣惊人的机会。而德斯帕蒂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三米板的银牌。生性好强的秦凯并不服气,他说:“从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参赛,我觉得自己的实力不比他差,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想证明自己。”其实雅典奥运会后,秦凯已经在世界杯和世锦赛上连续让对手称臣,今晚虽然输给队友何冲,不过也已将德斯帕蒂甩在了身后。现在,秦凯已经把目标对准了半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从小有英雄梦的他渴望成为“水立方英雄”,同时也能圆自己的大满贯梦想。

  (时报北京2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