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景远小手举起奥运桂冠 体操转行举重有独门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1:52  体坛周报

  姚景远天生神力,儿时就以举重物为乐,被邻居们称为“小力士”。7岁那年,姚景远进入了体操队,著名体操世界冠军李月久当时就是他的队友。没过多久,这个肌肉格外饱满、下肢力量惊人的小孩儿引起了举重队教练的兴趣,于是姚景远开始和杠铃打上了交道。

  举重教练很快发现自己眼光出现了偏差,原来姚景远的手形要比同龄明显小一圈,虽然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出色,但这一软肋很可能成为增长实力的一个障碍。先天不足后天补,从此“练手劲”成为姚景远每天的必修课,每堂训练课结束后,他都要把自己悬在单杠上,腰间系上十几公斤的重量,利用静止悬空握杠来提高握力。这个偏方逐渐将他的一双小手练成了铁手。

  1979年,姚景远入选国家队。当年他就参加了世锦赛,并夺得67.5公斤级挺举第三名,成为第一位走上世界大赛中量级级别领奖台的国手。从1979年到1986年,姚景远一直是中国举重界乃至亚洲举坛67.5公斤级的霸主,期间先后16次改写亚洲纪录。

  姚景远运动生涯的最大亮点当然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赛前外界最看好的是芬兰名将格罗曼,姚景远略处劣势,罗马尼亚选手索卡西也有冲金实力。决赛中,轻装上阵的姚景远发挥得相当出色,抓举比赛举起142.5公斤,与索卡西打成平手,领先格罗曼2.5公斤。挺举比赛,姚景远再接再厉,成功攻克177.5公斤的重量,320公斤的总成绩将两位强劲对手甩出7.5公斤之多,无可争议地赢得桂冠。那届奥运会,中国大力士一共夺得4枚金牌,姚景远是他们中唯一举出突破个人最好成绩的选手。姚景远也成为辽宁体育史上第一位奥运会冠军。

  1987年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后,29岁的姚景远结束了运动生涯。近30年来,姚景远一直在辽宁省举重队做教练,2002年后兼作国家队教练。姚景远长期指导大级别选手,大级别也是中国男举的软肋,让姚景远感到欣慰的是,近两年他的弟子东峰逐渐迈进国际水平。2006年世锦赛,东峰以437公斤、245公斤勇夺总成绩第三名、挺举第二名,挺举成绩距冠军仅一公斤之差。姚景远的最大梦想是自己的弟子能参加奥运会,并为国家争金夺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