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继红:奥运夺冠时刻脑中空白 刺绣解决紧张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1:1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战场——“水立方”正在接受世界高手们的检验。“主场比赛,会有不小的心理压力。我们要让中国选手在技术、心理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变得更强大。”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深知,奥运会上比的不是技术,而是心态。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10米跳台之战,世界冠军陈肖霞发挥失常,年仅19岁的周继红稳扎稳打,以撼人心魄的艺术美和妩媚的东方式微笑征服了裁判,征服了大洋彼岸的观众,为中国跳水队夺得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这样经典的时刻,在周继红的记忆中却有着“瞬间的空白”,这种空白并不是第一次,“说真的,1984年奥运会夺冠远没有1982年世锦赛仅获得第三名印象更加深刻。”

  1982年,周继红进入国家队第二年,处于竞技状态最好的时候,她觉得自己怎么都能赢。然而来到世锦赛,她才发觉:“气氛很紧张,总能感觉到是在不一样的环境里进行比赛。”以往上跳台时,总习惯去回顾动作的周继红,当时一点记忆也没有,只是机械地完成了动作,最终名列第三。事后她回忆:“我那时才17岁,根本就不懂什么是压力。我还是觉得跟没见过那么大的场面。心理起了变化有很大关系。”

  正因为见了一次大场面,周继红才能在两年后的奥运战场上与世界高手“拼杀”到最后。“世锦赛的失败,应该说对我奥运会夺冠帮助很大。可是,当时站在奥运会跳台上的我还是有些紧张,只是我稍微可以控制住自己罢了。其实,我对整个过程还是不清楚,脑子里依然是一片空白。”

  如今,周继红经常用自己的这些经历为弟子们开解,而她自己还有一个秘方——绣花。“一开始只是想试试看,但时间长了就喜欢上了。那时候不管训练有多累,每晚都会抽出一个小时练刺绣。”周继红回忆说,“如果绣坏了,那就重新再来,时间长了也能练定力。不过,那时并没有想到会对消除比赛紧张有帮助。”巧的是,周继红的得意弟子郭晶晶也有这个爱好。看来,爱绣东西在跳水队有点传统,希望中国跳水队能绣出一个好心态,绣出北京奥运会的辉煌。

  -李 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