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冷人气旺旧瓶装新酒 传统庙会主打“奥运”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1:08  人民日报海外版

  逛庙会,早已是北京人过年的习俗之一。今年春节,京城庙会更是有“鼠”不尽的欢乐,“鼠”不尽的新鲜。地坛、龙潭湖、厂甸、大观园等十余家传统庙会,依旧以民俗文化传统特色获得绝对优势,在鼠年开春便赚得个盆满钵满,人财两旺。与其不相上下的是,在北京欢乐谷、朝阳公园等处举办的“洋庙会”上,京城罕见的民间特色表演“火龙钢花”、冰灯等表演,照亮了一方方洋溢着新派、潮流、时尚和梦幻色彩的“繁华都市开心地”。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各大庙会在展示民俗文化的同时,不约而同地增添了许多奥运的元素,刮起了一股强劲的奥运风。

  传统庙会主打“奥运”牌

  用真正的曲棍球杆击球是种什么感觉?皮划艇选手比赛时究竟要使多大劲?在今年春节期间开幕的第25届龙潭庙会上,许多北京市民通过亲身参与一系列奥运体验项目,解开了奥运赛场上的一些秘密。龙潭庙会专设的“奥运体验场”,分为1个中心展示馆与8个项目体验馆,游客们在体验馆里,能够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体验到今年奥运会将举行的全部28个比赛项目。这些供市民体验的奥运项目,大多是通过高科技设备与专业比赛器材相结合的互动式游戏。比如游泳项目完全是在无水的虚拟环境下进行,射箭项目是利用多媒体设备来营造现场环境,而拳击比赛则是在利用数码技术搭建的擂台上展开。在这儿,每天还有多位奥运明星亮相,和逛庙会的游客们过过招儿。

  庙会是北京传统的春节文化活动,每天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游客。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春节的庙会大都与奥运有关。奥运元素如一夜间被春风吹开的花草,争奇斗艳亮相京城。这次地坛庙会设立了“奥运日”;厂甸庙会上演了“奥运主题生肖花会”;莲花池庙会推出了“奥运项目金牌猜猜看”活动;中华世纪坛、世界花卉大观园分别开展了奥运文化庙会和奥运吉祥物盛装大游行活动;大观园庙会还推出了《探春归省迎奥运》的舞台情景剧。在龙庆峡举行的第22届冰灯艺术节上,以“唱响奥运”为主题的400多件冰雕作品,让人大开眼界;欢乐谷在古希腊建筑特色的爱琴港主题区开展的“奥林匹克进社区”活动,更是让人们获得了“在奥运发祥地体验奥运”的梦幻般感觉。

  “旧瓶”装上“新酒”

  在旅游景区的“旧瓶”里,引进新项目,创制新游戏,灌入新的游乐元素,也是今年京城庙会的一大特色。在第23届地坛庙会上,河北舞狮、重庆川剧“俏花旦”、太原锣鼓、内蒙古马头琴、北京武术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石景山游乐园斥巨资新建的“冒险岛”和“幻想岛”两大主题区,赶在春节前夕完工。尽管两个主题区还随处可见破碎的砖块、裸露的黄土,却挡不住人们对新建游乐设备的新鲜感和好奇心,于是该游乐园春节期间游客一度超过最大容量。除此而外,天坛、颐和园这类传统知名人文类旅游景点,还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巡游与祭天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如天坛新设的祭天仪仗表演,其恢弘的气势吸引来数万中外游人观看,使得景区游客量在鼠年第一个黄金周即获得比去年同期增长15.2%的好成绩。

  节日里走进北京欢乐谷,人们惊奇地发现这儿满园都呈春色,春联、福字、鞭炮、灯笼、中国结、剪纸、窗花等新春元素随处展现,员工身着节日盛装,到处都环绕着喜庆的音乐。各大庙会表演的奇人绝活,在这个新建的“洋”主题公园里几乎都能看到;而汇集南北各色佳肴,融会东西众多风味的美食街,能让男女老少大饱口福。欢乐谷在休息区及表演区沿途还安装了“取暖炉”,游客可以在用餐及休息时,在取暖炉旁烤烤火,去去寒气。

  天冷人气旺

  尽管2月4日已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但春节期间,北京气温比去年平均低了9摄氏度,不时刮起的四五级大风,让出外游玩的人们禁不住打起哆嗦。而在庙会里的“蒙古烤肉”炉边、“茶汤李”摊前、“二人转”舞台旁、“活体雕塑”身边,那不时传来的锣鼓声、欢笑声以及久违的老北京吆喝声,透示出一派热闹红火的气氛,让人们忘却了冬天的存在。

  在地坛庙会,除夕至初三,接待游客便达54.5万人次。其中初一人数最多,共迎客19万人次;初二、初三分别是18万人次和15万人次。这4天的接待量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据烤肉商户谷胜立介绍,他去年靠在地坛庙会卖烤肉每秒赚6元钱,今年每秒可赚10元钱。照此数字推算,他节日7天赚上百万元不成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