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乒第三人夺冠仅两例 张怡宁昔日竞争者创最差战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0:5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平原、南川报道

  从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开始,中国乒乓球队高层每隔四年都要做一次2+1的选择题,女队竞争最为激烈。1988年乒乓球第一次进入奥运大家庭。当时有著名的焦何李戴,即焦志敏、何智丽、李惠芬、戴丽丽。陈静甚至没上中国队的奥运候选名单。但在亚锦赛上,焦何李戴的不稳定发挥让教练组最终启用了焦志敏、李惠芬加陈静的组合。汉城奥运会上,陈静最终夺得了中国队第一枚女单金牌。

  四年之后,邓亚萍和乔红铁定入选,教练组在陈子荷和高军之间游离不定。1990年,高军多次战胜当时中国队的最大对手、韩国人李粉姬而受青睐。然而,1991年世乒赛上,高军一人连丢两分,导致中国女队痛失已经九连冠的考比伦杯。而陈子荷的直板长胶、倒板进攻的打法优势让她最终成为三号人选。不过在奥运会上,陈子荷输给了李粉姬,未能进入四强。

  到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王晨、杨影、邬娜、李菊、王楠等小将已脱颖而出,而教练组出于重用老将的考虑,给了刘伟机会。而刘伟凭其实力和与乔云萍的双打配对,出任女单三号当之无愧。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刘伟扮演了一个完美的“清道夫”的角色,她与邓亚萍和乔红携手闯入四强。

  悉尼奥运会前,孙晋与张怡宁的竞争非常激烈。当时,王楠与李菊占据了一、二号的位置。然而,张怡宁在2000年世乒赛上的失利彻底葬送了她的奥运之梦。当时,中国队迎战中国台北,张怡宁爆冷输给老将徐竞。奥运会前,教练组不得不换上状态出色的孙晋。但奥运会上,孙晋首轮就惨遭淘汰,创造了女乒奥运会上的最差战绩。

  2004年第三人的竞争在牛剑锋与李菊之间展开。2003年,因伤淡出的李菊重新回归,她的最大竞争对手是牛剑锋与帖雅娜。2004年初的世乒赛半决赛上,李菊以第三单打的身份出战输给了日本选手,将中国队拖入被动,这让教练组的信任大打折扣。最后教练组把机会给了更有锻炼价值的牛剑锋。然而,牛剑锋在奥运会16强战中输给了朝鲜人金香美,从此销声匿迹。

  与女单三号的选择难题相比,男单第三人直到1996年才出现“难产”的情况。1988年一直稳居队中前两席的江嘉良、陈龙灿稳获入场券,三号人选在滕义、许增才和惠钧之间决出,他们将参加亚洲区预选赛。滕义最被看好,但滕义居然未能出线,而许增才则夺得头名。没多久,许增才又在世界杯赛上夺得第三名。一系列不俗表现,使许增才压倒惠钧成为男三号。汉城战役,中国三将均未能闯进四强。1992年中国男乒处于低谷,男单具备夺牌实力的仅有马文革、王涛两人。依仗双打的过人实力,吕林压倒于沈潼等成为第三人。不过,单打实力平平的吕林在小组赛中仅获第三,未能进入前16名。

  男三号人选第一次让决策层犯难是1996年。当时三号人选在丁松和刘国梁之间决出,丁松是95世乒赛团体夺标大功臣,刘国梁则是新一代直板快攻代表。最后教练组考虑到丁松的削球打法不适宜兼项双打,最终刘国梁幸运成行。刘国梁也最终捧回两枚金牌。

  四年后第三人的候选者是马琳和刘国正。以往战绩是马琳占优,但进入2000年后刘国正在世乒赛团体赛、亚洲区预选赛均发挥得很出彩。考虑到横板打法的刘国正技术更厚实些,最终他压倒人气颇高的马琳。但在悉尼赛场上,刘国正止步于八强。

  从2004年开始已有两个直通名额的代表队只能派一人参加洲际预选赛,第三人的确定比以往更慎重。不过这次的选择并不难,候选人是孔令辉和王皓,当时孔令辉状态有下跌之势,而王皓依靠在03大奖赛总决赛、04世乒赛团体赛等一系列杰出表现,顺利成为三号人选。令人遗憾的是,雅典大战王皓在决赛出人意料地负于韩国选手柳承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