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板滑雪火箭速度腾飞 刘佳宇实现突破剑指201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4:40  北京晚报

  

中国单板滑雪火箭速度腾飞刘佳宇实现突破剑指2010

  

中国单板滑雪火箭速度腾飞刘佳宇实现突破剑指2010

  在韩国举行的单板滑雪世界杯U形槽女子技巧比赛夺取中国第一枚单板世界冠军后,刘佳宇昨天又开始了新的征程。令人吃惊的是,刚刚起步的中国单板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就夺取了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单板的起飞速度如同火箭一般撕破苍穹。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也许刘佳宇真的会创造奇迹。

  单板滑雪运动一直就是年轻人喜爱的极限运动,中国近几年才引进这个运动项目,也正因为单板成为了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于是中国才决定开始组队,开展单板滑雪运动。甚至组建国家队的时间还不足欧美冰雪强国大众单板滑雪历史的1/3。2006年都灵冬奥会赛场,刘佳宇发挥不佳,未能通过资格赛,时任中国单板滑雪队领队的田有年曾表示:“下一届冬奥会,我们肯定冲击金牌。”这句话,就连中国记者都不敢相信,让人感觉这只是一种遥不可及的希望。

  随后在2007年1月吉林北大湖举行的亚洲冬运会单板滑雪赛场上,我国年轻选手刘佳宇便获得铜牌,孙志峰和张馨月分居第四和第五名。作为包揽金银牌的单板强国日本也不禁惊叹,中国什么时候蹦出了这么一支优秀的单板滑雪队。虽然当时中国单板队最终还是负于日本选手,但对手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当时,刘佳宇还是个小女孩,她说自己还没完全弄懂单板滑雪是个什么东西,自己学习的时间太短了。后来,看完高水平的日本选手的表演后,刘佳宇对单板滑雪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她说:“你不要将单板当成比赛,而是当做一种游戏,是一种在摇滚乐伴奏下,进行的时尚极限运动,目的就是充分展示自己,因此要改变对这个运动的认识。”

  15岁的黑龙江女孩刘佳宇当时很紧张,但她以空中转体540度掀起高潮,而且整套动作十分流畅,得到38.3分的高分。接着,在2007年3月,在加拿大卡尔加里进行的单板滑雪U形场地世界杯比赛中,刘佳宇勇夺银牌,实现了中国单板滑雪队在世界杯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这一次在韩国举行的单板滑雪世界杯分站赛中,刘佳宇实现了中国单板滑雪金牌零的突破。面向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单板滑雪令人期待。

  单板,一个青少年张扬个性的舞台,一个我们以前从未涉及过的运动项目,事实证明一向含蓄的中国人也能把单板滑雪玩得很酷。

  本报记者孔宁J0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