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传奇导演陈维亚:用追梦的状态策划开幕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2:37  足球-劲体育

  有人说,陈维亚是富有传奇色彩、作品高产高质的编舞家、执教北京舞蹈学院15载的年轻教授;有人说他是我国目前执导大型开幕式文艺活动最多、成功率最高的总导演;还有人说他是带领中国舞剧走向世界,将民族和时尚最完美结合的艺术家。不过,在他成为奥运会开幕式的副总导演后,他注定将从神秘而高雅的艺术殿堂走到人民的面前来。

  凶过之后更多是温柔

  您是个特别富有传奇色彩的人,因为我们看到过你很多作品,但是很少真正走进您个人的世界,都在作品中体现出来了。

  作品越传奇越好,本人越低调越好。

  看到您本人的时候,觉得您特别温和、宽厚。

  这是真正的我。

  很多人想知道你在执导大型舞蹈的时候是不是很凶、很厉害?

  有时候也很凶、也很厉害,这都是为了追求艺术完美的那一瞬间着急,所以那时不免会露出凶相,但总体来讲是很温和的,因为和所有人合作都是很不容易的,所有在我身边的人都是用长处来弥补我的短,所以凶过之后我更多是温柔。(笑)

  已经08了,您现在心情怎么样?

  现在心情很沉。这个沉,第一个沉感觉到担子沉,第二个沉就是感觉到肩负的是国家的期望、民族的期望,所以用“沉”字。

  我之前看到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您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大家都觉得不错,但是它筹备了三年多的时间,花费了非常多的精力。

  对。悉尼奥运会前前后后有5年的时间,而我们从组建导演组到最后开幕也只有不到三年,对于这么一个大型的历史性意义的国际性的大型开闭幕式来说,这个时间就非常短,很紧张。

  您提到的雅典和悉尼,在开幕式上最让大家都记住的是它把民族整个发展史都贯穿在开幕式活动当中,我们会沿用这种方式吗?

  任何一个国家在做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都不会放弃这么宝贵的时间,来尽可能地弘扬,向世界人民展示自己国家优秀的文化、艺术、人文底蕴,我们同样也会这样做的,我们一定要把我们自己优秀的民族文化的精髓、真正优秀的东西当作一个非常亮丽的亮点托给世界。

  最好的继承是创新

  大家都说陈导最厉害的本领就是能够把传统的精髓和最时尚的东西结合起来,打造出一场“超级炫目的视觉盛宴”。

  (笑)倒不是最厉害的地方,是我们都在追求。因为我们对传统的继承、最好的继承莫过于创新。因为我们的先辈们他们当时做的先进文化艺术,在当时应该是很时尚的东西的,随着岁月的流逝传统了。如果我们固守它,停滞不前,或者是简单的叠加,它不是创新,创新是发扬继承传统最好的方法。所以,我们一直在追寻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现代时尚审美和现代的创作方法观点的结合,突出具有这个时代意义的新的传统的东西。

  所以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高科技光影手段和表演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

  对。

  这也算是在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一个很大胆的尝试。

  对,他们做得很精彩,雅典人很聪明,把爱琴海的文化通过非常妙的手法展现出来,让全世界人民眼睛都为之一亮,这一亮给我们也形成压力。但是我们也不用害怕,我们有自己的东西,有自己民族优秀的东西,只要做出自己的特点、自己的精神风貌就没问题。

  这方面陈导应该是非常有经验的,您有20多年大型广场文艺活动的执导经验,但是相较于比如十运会,包括昆明的世博会而言,可能奥运会要呈现的东西又更不一样了?

  对,无论是它的规模还是它要求的内涵,还是它所散发的意义,还是受众面都完全不一样了,这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第一次。到那个时候全世界目光将瞩目这一瞬间、这一刻,所以它和以往我做的你说20年也好、20多台大型晚会也好都不能同日而语。所以,过去的经验固然很丰富、固然很重要,但是做这个事感觉有一个必须从零开始的感觉。

  这次是张艺谋总导演,而您跟张艺谋也是合作过很多次,无论是在歌剧还是包括……

  我们有十年的合作。

  应该相当默契吧?

  10年前,也是大概3、4月份间我和他开始见面,就意大利的歌剧《图兰朵》开始创意、策划,一晃10年过去了,《图兰朵》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走到北京太庙,从太庙走到日本、韩国,一直到去年走到了法国的法兰克福,再到慕尼黑的体育场,包括在雅典8分钟我们的合作,这个十年的合作,艺术上我也受益匪浅,跟大师合作。另外,我们也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