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永波透露奥运出场阵容 双雄辅佐林丹女单四选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7: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杨澜访谈录》是阳光文化多媒体和新浪体育2008年向网友重点推介的节目,在这里,网友们可以通过杨澜,和一位位奥运明星零距离交流,去获取感兴趣的问题。在采访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过程中,他就大胆地提前透露了心中的出场阵容。

  男单:林丹、鲍春来、陈金

  李永波在男单项目上给出的阵容无疑也是目前中国队所能派出的最强阵容。在目前世界羽联的男单排名上,林丹高踞榜首,鲍春来和陈金分列3、4位,排名上的巨大优势令世界各国高手都难以企及。不过,但从排名上来推断这枚男单金牌铁定会归置中国队帐下为时过早,2004年奥运会,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林丹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征雅典,但是在首轮比赛中就不敌苏西洛,爆出了一大冷门,此后鲍春来和陈宏也先后折戟,中国队最终无缘卫冕这枚奥运会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选手吉新鹏以黑马之姿一路击败众多高手,为中国队获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羽毛球男单金牌。时隔八年之后,林丹的统治力相对四年前更加稳固,鲍春来的经验日益丰富,再加上小将陈金的冲击力,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比2000年高出不少。但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仍不容小觑,其中,排名世界第二的马来西亚老将李宗伟是横亘在中国队面前的最大绊脚石,再加上上届奥运会冠军陶菲克、宝刀不老的丹麦老将盖德,中国队想要在主场获得这枚份量最重的男单金牌,其压力比起4年前、乃至8年前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女单:张宁、谢杏芳、朱琳、卢兰,四选三

  在女单的参赛人选上,李永波给出了四个人选,其中张宁是上届奥运会的女单冠军,谢杏芳曾连续两次获得世锦赛的女单冠军,朱琳是2007年世锦赛新科状元,卢兰的运动履历尽管不如上述三人丰富,但是在去年世锦赛也闯进了4强,目前也已超越朱琳,排名世界第三。从排名上看,这四个人应该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女单选手,但是中国女单目前所面临的严峻现实却远非排名这么简单。

  这四人中,张宁、谢杏芳应该被归位老将的行列,她们二人的经验优势是年轻人所难以企及的,也理所应当是中国队的两个主要冲金点。但是谢杏芳的体能问题和老将张宁的伤病却为她们奥运会夺冠埋下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而这之中,尤以张宁的伤病问题为严重。在采访中,李永波也曾流露出对张宁年龄偏大的担心,说她是否在最后名单中要看接下来两个月的竞技状态。而两位小将朱琳和卢兰的情况也不理想,之所以把她们二人归位小将之列,并非单纯从年龄考虑,参赛经验和成绩也是主要的参考标准。奥运会当前,她们却难以体现出问鼎金牌的实力,特别是世锦赛冠军朱琳,在去年世锦赛夺冠之后一直没有拿的出手的过硬表现,相信这也是决策层对于她能否参加奥运会举棋不定的关键所在。

  四名排名世界前四位的选手择其三,这并非是中国女单奥运人选过剩的结果,而是反应出中国女单的一种尴尬现状。在黄妙珠、拉斯姆森、王晨等对手越来越多的将中国主力队员斩落拍下的时候,这个曾连续两届奥运会为中国队赢得荣誉的项目也越来越令人放心不下。

  女双:张亚雯/魏轶力、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高崚/赵婷婷,四选三

  在五个单项中,女子双打应该是中国队最有把握取胜的一项,“人才过剩”说在这里可以成立。从亚特兰大的葛菲/顾俊之后,中国队已经连续三届获得该项目的金牌,而截至目前,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依然稳固。着眼于备战08奥运会的目的,中国羽毛球队曾经对女双进行了多次的拆对重组,目的就是保持其在该项目上的竞争力,从目前来看,这样的组合已经告一段落,目前的组合应该就是参加奥运会的最终阵容。在上述四队组合中,张亚雯/魏轶力、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三对组合高踞单项排名的前三,高崚/赵婷婷组合由于配对时间的问题而没有获得较高的排名。可以说,除高崚/赵婷婷组合之外,另外三对组合参加奥运会的把握很大,而高崚/赵婷婷组合除了要在今年为自己赢得较多的积分之外,老将高崚的兼项问题也将是决策层衡量的参考之一。

  >>>点击进入杨澜访谈录专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