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神奇回顾:3天4夺田径金牌 医科学生书写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2: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神奇回顾:3天4夺田径金牌医科学生书写传奇

美国选手克伦茨莱因在一届奥运会个人赛中四夺金牌,书写了奥运历史中的传奇

  资料图片时间:1900年7月

  地点:法国巴黎

  事件:时为一名医科大学生的美国选手阿·克伦茨莱因3天时间获得了4枚奥运会田径项目金牌

  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在法国巴黎举行。在这届奥运会上,来自美国的田径选手阿·克伦茨莱因创造了3天时间获4枚金牌的辉煌,成为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个人赛中四夺金牌的选手。而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位田径明星当时竟是一名攻读医科的大学生,原打算毕业以后当一名牙科医生。

  1876年12月,当克伦茨莱因出生于美国一个医学世家时,他未来的人生蓝图就已被规划。但他十几岁时便迷上跨栏赛跑,并在训练中摸索出一种名为跨栏步的新方法。

  1900年7月,不满24岁的克伦茨莱因带着跨栏步的新技术来到巴黎奥运会,在跨栏比赛中大出风头。他先是以15秒4的成绩在110米栏中称雄,接着在200米栏中又以25秒4夺魁。他的新技术倾倒了巴黎人,人们夸张地说:“克伦茨莱因即使摔倒在跑道上,爬起来照样可以获得冠军。”他还参加了60米跑,运用当时人们并不看好的蹲踞式起跑,以0.1秒的优势率先冲过终点。

  在这3项比赛中克伦茨莱因都没有遇到太强的竞争对手,轻松夺冠。惟独在跳远比赛中对手实力强劲,他的主要对手是另外一名美国运动员普林斯顿。在跳远比赛预赛中,对手普林斯顿领先,但他因为时间冲突无法参加于7月15日举行的决赛,因此克伦茨莱因在决赛中又毫无悬念地以7.185米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荣获第四项冠军。至此,他成为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个人赛中四夺金牌的选手,也是本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克伦茨莱因当时获得的4枚金牌全是在马术场的草地上拼来的,因此,他获得了“草地田径英雄”的美称。从此,克伦茨莱因由医科学生变成了田径明星。

  结束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后,克伦茨莱因从事跨栏教练工作,曾被德国聘请担任1916年奥运会德国代表队的教练,负责田径训练。他的短跑技术及良好的心理素质令人赞叹不已,但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916年奥运会未能举行,克伦茨莱因的辛勤工作没有见到成效。1928年,这位曾经名噪巴黎的运动员在刚刚50多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本报记者 张蓓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