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各支国家队中广东籍选手最多 奥运目标锁定10枚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9日05: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各支国家队中广东籍选手最多奥运目标锁定10枚奖牌
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
各支国家队中广东籍选手最多奥运目标锁定10枚奖牌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

  本报专访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周婉琪

  国家队中广东人最多

  广东有11~15个冲金点

  “私家厨房”确保后勤

  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

  广东健儿冲击3~5枚奥运金牌

  ■ 本报记者 周婉琪

  金鼠报春,2008年,我们终于迎来了北京奥运年。

  在鼠年新春到来之际,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代表广东的全体体育人向广大读者拜年,他希望体育运动为大家送上健康和快乐。这个鼠年将因北京奥运会而更加精彩,广东体育人在新年的最大愿望是,努力实现“奥运会大有作为,再创新辉煌”的目标,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3~5枚金牌。

  去年基本完成任务

  今年是奥运年,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系列工作在去年已经趋于白热化,作为中国的体育大省,广东2007年在竞技、群体和体育产业三线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杨迺军局长表示:“我们去年基本完成了‘增加实力、抢占位置’的任务。广东有151名运动员在国家队集训备战奥运会,此外还有教练员和科学、医学人员,加起来人数是全国最多的。同时,广东省和广州市还联合组建了20个工作组,围绕我省各个冲击北京奥运会奖牌的项目展开‘一点一组’的跟踪服务,配合国家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此外,广东驻北京的工作站也随时为广东运动员提供服务。”

  踏入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将进入最后的、也是最关键的冲刺阶段,而广东的运动员要想最终扬威北京奥运会赛场,将要闯过两道难关,一是要在国内的奥运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代表中国队出战北京奥运会的资格;第二则是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争取战胜对手,争金夺银。

  杨迺军局长表示:“今年,广东要争取有大约50名运动员入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争取在北京奥运会的35个项目中获得3~5枚奥运金牌、10枚左右的奖牌、30个前8名。”

  具体而言,广东运动员目前在11~15个奥运会小项上具备了冲金实力,例如马琳的乒乓球团体和单打,羽毛球女单、女双和男双,以及跳水、体操、举重、重竞技和水上项目等。不过,杨迺军指出:“现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段时间,上述一切都是动态发展的,广东运动员能否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最终能否冲金,要到最后一刻才能确定。”

  杨迺军说:“在农历新年前,我陪同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同志前往北京看望在那里备战奥运会的广东运动员,发现他们真的练得很苦,人都瘦了很多,很让人心疼,但从体育专业的角度看,这证明他们的训练强度很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我们也感到特别欣慰。”

  “私家厨房”跟队员上京

  看到广东运动员如此刻苦备战,杨迺军表示:“作为他们的坚实后盾,我们必须要让他们感受到整个广东都在与他们共同作战,为此,对运动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一定要加强。”

  岁末年初,中国乒乓球队在广东集训,广东的科研和医护人员每天都要给马琳吃一条海参,为了让海参更好入口,他们每天都是想着法子将海参混合各种汤料煲汤给马琳喝,一个月下来,马琳感觉好极了,唯一担心的是离开广东后无法再喝到这么美味的汤。杨迺军局长表示:“我们的科医人员让马琳放心,‘私家厨房’肯定是要跟着马琳上北京的。”

  奥运年的头等大事虽是北京奥运会,但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只是广东省体育局今年八大工作任务的第一项而已。这八大任务紧密围绕群体、竞技和体育产业三大块,没有因为奥运会而忽略其他,特别是没有脱离努力提高我省人民身体素质的根本宗旨。“这里最值得一提的是,”杨迺军对记者说,“我们珠三角地区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体育发展模式已经突破了‘小康’,正在实现‘现代化’,广东省体育局为此全国第一个向国家体育局提出相关申请并得到了肯定,打算就此方面做进一步的调研,为中国体育的现代化发展工作进行尝试。”

  北京奥运会将在今年8月结束。接踵而至的将是2009年的全国运动会、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2011年的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广东体育要走的‘路’还很长。”杨迺军局长语重心长地说。

  三年举办约45项国际大赛

  弥补健身场地不足的“短板”

  邀切尔西和里昂来穗比赛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

  让广州体育变得越来越“红火”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辞别金猪,喜迎火鼠。

  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州体育成绩斐然。在中国的传统新年到来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广州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江南,他将话题更多地放在新年的新思路和新发展上。在新的一年中,广州体育人正在谋划着借奥运会和亚运会的“东风”,按照“迎奥(运)、办亚(运)、强体魄、促和谐”的指导方针,让广州体育事业更加红红火火。

  积极引进NBA季后赛

  据悉,农历大年初七,刘江南局长将率队前往美国观摩NBA全明星赛,并就2008年~2009年NBA季前赛在广州举行的相关事宜进行磋商。广州市民无疑是最幸福的,今年除了享用“奥运大餐”之外,还将在家门口看到欧洲足球豪门切尔西队、里昂队的精彩表演以及世界顶级斯诺克高手的“明星战”等等。

  过去一年中,广州市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党的十七大、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广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体育事业发展全局,围绕“创建一流、国际瞩目的体育强市”的目标,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保持了全市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刘江南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还不够,特别是群体设施还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农村体育建设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是中国的奥运年,世界的中国年。历史赋予了广州体育局全新的使命。刘江南表示,要以迎接2008年奥运会和推进2010年亚运会各项筹办工作为契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提高市民身体素质,着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着力做强做大体育产业,促进广州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市体育局将“掀起全民健身新高潮,落实社区体育设施建设,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实现群众体育工作新发展”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刘江南多次提到,要全力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贯彻市委、市政府“惠民66项”措施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体育设施建设的意见》,加大投入,以填补缺口、完善服务为重点,加快基层体育设施建设。

  “要紧紧抓住老百姓健身场地还不足够这块‘短板’,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刘江南说,“同时,要进一步打造群众体育的精品活动,一年四季的群体活动要结合广州本地的习惯,突出特点。”

  广州拟打造国际马拉松赛

  去年,广州举办了20多项国际比赛,这还远远不够,主要是这些大赛不够固定,档次还不够高。刘江南深有体会地说,广州办赛不仅要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还要打造一批固定的世界精品赛事,让广州成为重大赛事的集散地、中国举办国际赛事的“窗口”。刘江南向记者透露,广州目前正考虑打造一项国际马拉松赛。

  “从现在开始到2010年,广州将举办大约45项国际大赛,”刘江南信心十足地说,“里昂队、切尔西队已经达成意向来广州作赛。”

  而在竞技体育方面,刘江南指出,要加大力度打造“羽毛球”和“足球”两大品牌。他说:“广州足球已经冲进中超,今年是‘拼搏年’,要想重振雄风,对体育职能部门也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而在奥运之年,广州体育健儿也磨刀霍霍准备在家门口大干一场。“举全局之力、全市热情,做好保障工作,”刘江南表示,“要将工作做得更细致,让运动员没有思想包袱,打好奥运大战。”

  事实上,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亚运会对于广州来讲都是难得的机遇。在筹办亚运会的过程中,广州市体育局积极协助亚组委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体育部门在亚运会筹办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刘江南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