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启南将枪技运用到了CS 本命年期待延续金牌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17:11  北京商报

  击剑、射击这两个奥运大家庭中最需要集中精力的项目,在今年也拥有了自己的“本命鼠”,他们中有曾经辉煌的年轻“老将”,也有初次上场的完全新兵。

  曾经的冠军——朱启南 不满20岁的奥运冠军

  对于一个射击选手来说,心理素质的好坏可能是一个运动员成功与否的关键,而想要成为一名奥运冠军,对其心理素质则是有着更高的要求。

  “北京时间2004年8月16日,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开战了,经过激烈的争夺,中国选手朱启南以702.7环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了由美国选手简森·帕克2003年6月15日在慕尼黑创造的702.5环的原世界纪录。”当这样的消息传来时,人们在为又一枚金牌欢呼的同时,也对朱启南这个奥运冠军产生了莫大的兴趣,而在当时,这个看上去显得成熟、稳定的奥运冠军还未满20岁。

  回顾当时的比赛过程,与朱启南一同参战的还有一位叫李杰的中国选手,在预赛中,这两位中国选手就发挥得十分出色,李杰和朱启南先后以598环和599环的成绩打破了由澳大利亚选手维贝尔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创造的596环的奥运会纪录,以预赛前两名的身份晋身决赛。

  决赛中,8位选手需要打10发子弹以决胜负,并且预赛成绩也将带入到决赛当中。前4发子弹打出后,朱启南和李杰牢牢占据着前两位的位置;第五发子弹,虽然朱启南和李杰的发挥有些下降,但是有惊无险;在打出第七发子弹的时候,这两位选手已经将奥运奖牌收归囊中;第十发子弹,10.1环,朱启南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奥运会10米气步枪的冠军。

  其实,在当时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朱启南和李杰竟然组成了中国男子10米气步枪的“双保险”。说起朱启南的夺冠还有些戏剧性,原本他并没有奥运会参赛席位,但是由于另一名运动员胳膊受伤,朱启南才有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也正是这样才偶然造就了这位出色的冠军。

  爱玩的冠军

  有些老人看到淘气的男孩子,都会说:“不淘的孩子不聪明。”究竟淘气和聪明之间有何联系,我们无从考证。但就朱启南来说,据他的家人回忆,他年少时的确是淘气得很。

  朱启南出生在温州永嘉县沙头镇一个叫罗坑村的小乡村,和所有的男孩子一样,朱启南就喜欢玩弹弓和简易水枪,当然,这在当时属于很淘气的行为,家人少不了管教,但朱启南小时候跟在爷爷奶奶身边,爷爷奶奶对他很是宠爱,甚至是溺爱,对他的“淘气”行为从不呵斥,于是,就在这样的“溺爱”中,朱启南的弹弓打得越来越准,为后来从事射击打下了基础。

  直到朱启南上初一的时候,他才正式开始接触射击,当时他的启蒙教练选拔了一批学生进行业余射击的培训,15岁的朱启南成为其中一员,并坚持了下来,并进入了体校学习。经过了训练的苦、辣、酸、甜,2003年9月,朱启南入选了国家队。经过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朱启南便出人意料地登上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

  而夺得了冠军的朱启南依旧保持着贪玩儿的个性,在业余时间,他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喜欢网络游戏,尤其是CS,将自己的枪技从现实运用到了虚拟世界。

  年轻的当家小生

  属鼠的朱启南,到了今年奥运会举行之际,他的周岁也不足24岁。而19岁便取得奥运冠军,头脑灵活,有着不符合这个年龄的稳定和沉着的特点足以使朱启南成为这个项目的“当家小生”。

  在去年武汉城运会上,朱启南作为赛场上惟一的奥运冠军,以703.7环、超世界纪录0.6环的总成绩卫冕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并打破比世界纪录更高的、尘封7年的全国纪录,这样的成绩足以让观众对他充满信心。

  在2003年的城运会上,朱启南还不知道自己会有幸参加2004年的奥运会,更没有想到能创造新的纪录,在当时,他的最大梦想就是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而如今,2008已经到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年轻的当家小生一定会在自己的本命年,在自己的家门口,继续自己的“金牌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