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鸟巢也怕鸟防鸟有绝招 两层膜结合不会影响观众视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9:43  华商网-华商晨报

  “鸟巢”也怕鸟 防鸟有绝招

  国家体育场虽然被称为“鸟巢”,但是其实非常怕鸟,因此如何驱鸟就成了“鸟巢”膜结构建设中需要特别考虑的一个环节。

  尽管能防风雨,甚至具备自洁功能,但“鸟巢”顶棚的外层膜结构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很怕鸟类的利爪,仅有0.25毫米厚度的膜肯定经不起鸟儿们的折腾。

  据高永军介绍,“鸟巢”体育场附近是数百公顷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由于生态环境良好,因此鸟类众多。这些鸟势必会经常光顾“鸟巢”,赛场内外都会成为它们时常光临的场所。

  为了防止“鸟巢”的外膜被鸟损坏,设计师们可谓用心良苦。建筑方在“鸟巢”顶部四周安装了类似于机场用的驱鸟装置,利用驱鸟装置所发出来的强声波,来驱赶这些不速之客。另据高永军介绍,尽管有驱鸟装置,但考虑到还会有一些不守规矩的漏网之鸟飞到顶棚上,因此在“鸟巢”外层膜上还铺设了停鸟线,“这样能让鸟有地方落脚,不破坏膜,同时还不影响外观。”

  风速超4级必须要停工

  在“鸟巢”膜结构的安装过程中,工人们都变身成为了“蜘蛛人”。

  据高永军介绍,鸟巢工程从测量到安装,整个现场施工过程都需要在1米多宽的钢结构上完成,而这个钢结构又是在70多米的高空。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所有操作人员需要克服在70多米钢结构行走、工作的恐惧心理,这是首要的难题。为了保证安全,工人们都要穿上特殊的防护衣服,看上去和“蜘蛛人”的造型很像。

  虽然有保护,但是在高空作业还是比较危险,“工人们最初不敢上去,后来我和几个管理层亲自上去试验,工人才放心施工。实际上,顶梁只有1米多宽,有些地方因为过矮,需要趴在钢架上作业,工人施工非常辛苦。”

  高空作业最怕的就是大风,“鸟巢”安装膜结构是否受到风的影响呢?“影响很大,”高永军表示,尽管穿着“蛛蜘人”的装束,但有风的时候还是会头晕目眩。“风速超过4级,必须要停工。此外,由于钢结构比较吸热,夏天的时候钢架表面温度会高达60摄氏度,非常烫手。”

  2006年3月进驻“鸟巢”,到今年年初膜结构验收,高永军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几乎很少回家,以至于年幼的孩子都不认识他了。

  说起建设“鸟巢”的这段时间,高永军感觉最愧疚的就是家人,“工期很紧,同时为了保证质量,大家都一直坚持在工地上,大概5个月左右才能回家一次,我的孩子当时两岁多,我一回家他根本就不认识我了,我一抱就吓得直哭!”

  如今,鸟巢的膜结构已经进入验收阶段,高永军不必每天都盯在现场,不过因为工作的需要,他很快又要投入到新的工程中。谈及建设“鸟巢”的这段时光,他非常珍惜,“这个工程时间长,也确实有挑战性,耗费心血特别大,无形中就投入其中了。现在只要在电视上看到‘鸟巢’的画面,或者在奥运特许商品店里看见鸟巢模型,就会感觉特别亲切,一种温暖的感觉油然而生。”

  “水立方”以它独特的膜结构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但是你知道吗,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外面,也有一层膜!

  作为一座充满了阳刚之气的建筑,外膜的存在为“鸟巢”增添了几分柔和风韵。值得一提的是,承接“鸟巢”膜结构工程的,是来自咱们沈阳的远大集团。昨日,该工程项目经理高永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鸟巢”膜结构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