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羽女双杀出全新强档 高崚08冲双冠仅华山一条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9: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继马来西亚公开赛后,高崚/赵婷婷又一次夺得韩国公开赛亚军,这一成绩使她俩赢得7800个奥运积分,从而将累积增到31220分。自她俩合作以来,次次闯进四强,战绩相当不俗。然而,目前奥运积分赛已进入尾声,因参加站数过少,她俩进军北京奥运的难度要比其他一流选手难得多。

  根据08奥运羽毛球参赛规则,同一支代表队若有三人(对)进入某一项目奥运积分榜前4名,则可确保有三个席位参加该单项比赛。反之,最多只能有两个参赛名额。系列积分赛赛程为07年5月1日-08年4月30日,这期间,运动员在世界羽联确认的任何一个正式国际比赛中均可以获得奥运积分,积分计算规则是选取成绩最好的10站比赛为计算对象,十站累积分即为每位选手的奥运积分。

  众所周知,高崚、赵婷婷原先并非合作伙伴。直到去年11月间的中国公开赛,暂时“落单”的两人才走到一起,结果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随后,两人又在中国香港公开赛闯进四强。据悉,当时国家队决策层这一举动并非有意所为,只是不想让国家队主要选手失去在家门口比赛的机会,正是这一考虑,当时并没有为她俩报名参加07赛季最后一站——俄罗斯公开赛。

  正因为高崚/赵婷婷扮演的是“临时组合”的角色,去年12月初,李永波在接受国内一家专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参加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三对女双已基本固定,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张亚雯/魏轶力、杨维/张洁雯和于洋/杜婧。考虑到高崚的年龄原因,决定让高崚逐渐放弃女双,专攻混双。这句话,意味着合作不久的高崚/赵婷婷,基本无缘北京奥运。

  没隔几天,羽球名将高崚明确表示,她将不放弃角逐奥运会女双入场券的机会。在李永波的心目中,战绩赫赫的高崚可不是一位普遍的一流选手,她的这番话,使得一度感到“山穷水复疑无路”的高崚/赵婷婷,一下子变得“柳暗花明又一村”。果然,进入08赛季,她俩马不停蹄地参加了马来西亚、韩国两站超级赛。

  韩国公开赛落幕后,女双积分榜发生新变化,国手张亚雯/魏轶力仍保持第一,积分为70974分。获得韩国赛冠军的杜婧/于洋积分净增9200分,从上周的第五跃居次席,目前分数达到66230分。杨维/张洁雯以61940分位居第三。排名第四的韩国名将李孝贞/李敬元,她俩达到59051分。

  考虑到韩国“二李”实力与三对中国选手的实力略有差距,正常情况下,她俩很难排进前三,因此对高崚/赵婷婷来说,欲跻身四强,必须超越“二李”。

  以高崚/赵婷婷近期表现出的实力,完全具备在奥运赛场争金夺牌的能力,问题是留给她俩的时间已经不多。据了解,今后三个月她俩将参加德国、全英、瑞士公开赛和亚锦赛,另外还有一个在日本举行的低级别赛事。全英、瑞士公开赛属于超级赛,冠亚军积分为9200分、7800分;亚锦赛属于黄金大奖赛,冠亚军积分为7000分、5950分;德国公开赛为大奖赛,冠军积分为5000分,而日本那个小比赛,即便夺得冠军也只有3000分。如果高崚/赵婷婷五站均夺标,积分将达到64620分;两站超级赛获一金一银,其他三站均胜,积分为63220分;两站超级赛均获亚军,其他三站均摘金牌,积分为61820分。若今后进程正如笔者预想的,高崚/赵婷婷将超过“二李”跻身四强,与前三对队友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最终能否成行,将取决于决策层的眼光——四选三。

  然而,这一推断仅仅是在“二李”积分不出现变化的前提下,其实几乎不可能。“二李”参赛早已超过10站,但她俩可以在后面比赛中取得较高积分,来替代原来最低的积分,这次韩国赛,她俩进入四强获得6420分,从而将“十佳”积分中最低的4800分替换掉,也就是她们在家门口增添了1620分。以“二李”的世界排名,今后一系列积分赛肯定是前四号种子,不会在半决赛碰到排在自己前面的三对中国选手,这就为她俩积分进一步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假设高崚/赵婷婷通过那五站比赛中积分达到61820分,“二李”与她俩的差距2769分的差距,目前她俩较低积分中包括一站4900分(黄金大奖赛四强)和三站5040分(超级赛八强),如果在两站超级赛中打进四强,在一站黄金大奖赛上打进决赛,积分将增到62861分,最终将压倒高赵组合。

  由此看来,高崚/赵婷婷的目标至少应定位于——获得四站冠军和一站亚军(超级赛),这样积分才能真正超越“二李”。由此看来,高崚奥运争取女双混双双冠,赵婷婷进军北京奥运还未到水穷水尽的地步,但难度确实相当大,既要保证自己不能失手,也要防止“二李”有超水平发挥。让笔者感到不解的是,国家队决策层为何没有打算高崚/赵婷婷赛满十站赛事,毕竟用九站积分去拼人家十几站中的“十佳”成绩,是相当吃亏的。(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