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展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剪纸将登奥帆大舞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0:0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展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剪纸将登奥帆大舞台(图)



  胶南民间剪纸艺术历史悠久,2006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昨天了解到,为迎接奥运会,胶南市文化部门举办的“巧手剪奥运”剪纸大赛启动以来,短短几天就收到了30多幅参赛作品。据悉,文化部门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奥帆赛期间将把获奖作品送到青岛展出,向各国友人展现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民间剪纸走进中国美术馆

  “胶南民间称剪纸为纸花,传统纸花种类有十几种。”胶南文化馆馆员陈知保昨天介绍说,胶南剪纸已有上千年历史,工艺精湛、线条纤细而流畅。1989年1月,《山东胶南民间美术作品展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的250幅剪纸作品引起美术界轰动。

  为庆祝2008年奥帆赛在青岛举行,胶南市2005年9月30日至10月6日举办了“山东省剪纸大赛暨优秀作品展”,胶南民间艺人王运昌历时一年剪出一幅17米长的《清明上河图》,获得了一等奖。隐珠镇剪纸艺人刘振芳的《八仙过海》等多幅作品,还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剪出奥运情怀展现咱青岛

  陈知保告诉记者:“为迎接奥帆赛,由胶南市文化局举办的‘巧手剪奥运’民间剪纸大赛已经启动,短短几天就收到了30多幅参赛作品,还有500余人表达了参赛意愿。” 记者昨天在胶南市文化馆二楼展厅看到,这些剪纸作品各有不同,艺人刘学芳的作品《农家奥运情》刻画了村民在街头宣传奥运的情景;而高燕华的作品《迎奥运》则将五个活灵活现的福娃呈现在参观者面前。

  据悉,胶南市文化部门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在奥帆赛期间把这些作品送到青岛展出。记者 赵玉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