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果灶王爷也操心奥运 就该先迎合民意体谅民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5:46  体坛周报

  腊月二十三,送灶王爷上天,疲劳的灶王爷,该向玉皇大帝汇报点什么呢?

  我的封建迷信思想是比较严重的,还有些唯心史观。从小到大,四十多年了,我就一直相信灶王爷的存在。所以进入腊月后,严格要求自己,常做好人好事,生怕灶王爷告我个子丑寅卯的状。

  但对于国家大事,我心里总是在想,今年上天的灶王爷肯定要汇报些有关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比如最漂亮的奥运场馆水立方游泳馆刚刚竣工;比如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门票很难买到;比如中国男子足球队将在大年三十晚上八点半迎战伊拉克足球队;比如奥运会门票第二阶段预定出45万余张门票,中签率只有10.6%……。

  别的事情我不担心,就怕灶王爷说,祖国处处都奥运,已经开始视觉疲劳了。

  我觉得这是实话。瞧瞧如今的大街小巷,里弄胡同,到处都是“奥运、奥运,2008,2008”,不仅是视觉开始疲劳了,其实听觉也开始疲劳了。

  大书法家都本基先生曾经为电视连续剧《天下粮仓》题写了片名,所以许多人都向都先生求存墨宝“天下”二字。去年香港回归十周年,都本基先生又为香港奥马委题写了“天下奥运”四个字,就连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的海博格先生都连连夸赞。都先生书法大气磅礴,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奥运也真的遍天下了。

  国际奥委会一定没有思想准备,怎么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就能这么热?简直是空前绝后的热情、热忱、热烈、热潮了。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奥运会没见过,可以想象,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不可能再现了。虽然国际奥委会已经有明确规定,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不允许出现商业广告。但我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是有五千年的积累的,什么奥运奇迹都能创造。

  我虽然比较喜欢“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新时代奥运风貌,也非常欣赏“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主人翁参与精神。但对奥运赞助商老板携手刘翔跨台阶,或者奥运供应商老板携脚刘翔穿皮鞋的电视广告,欲哭无泪,欲笑无皱纹。我就奇了怪了,怎么我们的奥运赞助商们的推广宣传,竟然如此的没有技术含量?

  咱和于丹姐姐是拐弯亲戚,最喜欢她在《百家讲坛》上说庄子、讲老子。条理清晰,头头是道,严谨分明。但她只要给朋友签名赠书,却常常写下《庄子·知北游》里的“天下有大美而不言”。在腊月二十三送灶王爷上天的日子,我真是想让她解释一番《论语》中的“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 否则像我这样文化水平不高的同志,真有可能给理解成:与其献媚于低技术含量的商业奥运营销,还真不如送灶王爷上天去说点好话。

  2008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这是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年代。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也就不可能有北京奥运会的申办成功,更不可能有“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这种新理念的提出。

  但我们在筹备奥运会的过程中,实在没必要整天铺天盖地的喊口号,上晚会,刷标语,搞促销。如今这些过于泛滥的迎奥运活动,真的已经造成了视觉疲劳,听觉疲劳。

  不仅是视觉,听觉。若是餐厅里再整出点什么奥运猪肉、奥运啤酒浇灌长成的蔬菜,哪怕是红烧肉、粉蒸肉、五花肉、大白菜,留下的也可能又是一种嗅觉疲劳了。

  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已经只有191天了,大家能不能买到奥运会门票心里还真没底。第二阶段销售的180万张门票只有45万张被成功预定,比例实在是有些低。

  就这一点,灶王爷就该向玉皇大帝反映反映,迎奥运该做点迎合民意的事情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