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张开双臂欢迎奥运会 希望展示开放现代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5:04  体坛周报

  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门口有一个人站在岗台上,他穿着灰绿色的制服,扎着白色腰带,戴着黑色手套。他手上拿着两面旗子,分别是红色和绿色:绿色代表可以通行,红色则表示禁止入内——大部分时候他都是亮出红旗,显而易见,没有人能够轻易进入这个核心区域。

  门卫身后就是在阳光下直冲云霄、闪耀无比的奥组委高楼。19层高的大楼位于北京四环路上,楼前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际奥委会会旗迎风飘扬,奥组委大楼上还悬挂着北京奥运会京字会徽,一个人形图案在红色背景下奔跑,足足有三四层楼那么高。一楼大厅看上去像是一个体育馆,入口处安装有金属检测器,一面高大的欢迎墙看起来就像是电影院的屏幕,上面贴满了合作伙伴以及赞助商的标志,其中包括像麦当劳、中国电信、通用电气、中国银行、大众汽车和中国国航在内的48家公司。

  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核心地带,工作人员们在这里为筹办大赛一直紧张忙碌着,他们都是从中国奥委会、城市管理部门、北京市人大政协、政党、新闻机构以及各所大学抽调而来的。等到奥运会召开的时候,会有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近17000名运动员和官员来到北京,接待工作无疑将是奥委会的重要内容。主办方需要组织好28个大项302个小项的比赛,负责回答来自世界各地超过2万名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大约10万名志愿者将会支援北京奥组委的工作,包括接待大约50万名游客。据统计,北京奥组委已投入380亿美元用来修建20个新比赛场馆,建造新的地铁线路等等。而所有计划无一例外都是在奥组委的大楼里做出,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确保一切计划万无一失。

  问题恐怕只是在于:世界其他国家和中国对于怎样才算完美有着不同看法。

  按照中国方面的期望,奥运会期间北京最好不要下雨,尽管这时候向来是雨水相对充沛的季节。城市上空最好保持足够洁净,出租车司机最好能说英语,行人不能随地吐痰,服务人员则要一直面带微笑,观众们在观看比赛的时候要以相对文明克制的方式为运动员加油呐喊。中国运动员要尽可能多的获得金牌,不过也不能多到自己都不好意思。中国民众希望通过奥运会展示自己开放和现代的形象。

  刘淇是北京奥组委的总负责人,他的身边有一位副主席陈至立,三名执行主席刘鹏、王岐山和邓朴方,以及九位执行副主席和四位执委。这十八个人都拥有不平凡经历,也因此才能承担起组织北京奥运会的重任,他们就是奥运筹备工作核心中的核心。

  刘淇总是能用积极口号和讲话调动全体人员的士气,指明大家的工作方向,这些话听起来就像是一位熟读西方励志语录的中国抒情诗人的激情创作。去年北京市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要求市民自觉排队,保持街道广场的清洁,观看奥运会比赛时不要取笑或起哄外国运动员,并提出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

  进入倒计时200天之际,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而且组委会内部的工作以及开会内容甚至时间都是保密的。2008年年初,刘淇在奥组委全会上给出了未来几个月的工作方针,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强和国内外媒体的沟通,这绝非一个可以轻松达到的目标,因为过去一直被视为高度机密的国家机器,现在需要摘掉神秘的面纱在透明状态下运转。

  等到北京奥运会结束的时候,北京在2008年8月的天气到底如何,交通管制是否能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各国记者是否真的能得到报道自由,这些问题都会有答案。对于外界的担心,还是有很多持乐观态度的人,比如北京体育大学社会学家任海(音译),他经历了文革的知青生活,八十年代在加拿大留学,并在1994年成为教授。由于工作的关系,任海经常去国外,和德国科隆体育学院保持着密切联系。任海始终认为中国是全世界受到误解最多的国家之一,而北京奥运会给了大家了解真相的最佳机会。

  任海相信,奥运会将进一步打开中国通往世界的大门,留下的不仅仅是钢筋混凝土搭建的现代建筑,而且还会有诸多无形资产。通过这场体育盛宴,中国肯定会进一步强化自己的国际形象。任海表示,他希望西方世界能明白,如今的中国相比几十年前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我们交流的时候,任海办公室外的广播响起,大学电台的女播音员正在进行职业建议:“你是否想过自己去开一家公司?”

  从体育大学开车返回的路上我们经过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建筑由瑞士设计师负责,被誉为继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以来最美丽的体育场,它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地标之一,相信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会产生走近欣赏的冲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