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中医大健美操教师获殊荣 将执法奥运羽球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4: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执法奥运是我一生的荣耀!”刘丹说起这话时毫不掩饰内心的兴奋,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一名川籍羽毛球裁判,刘丹有足够的理由感到骄傲。让人称奇的是,这位今年奥运会上川籍羽毛球裁判的“独苗”竟是全国健美操冠军出身!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司线,刘丹将在金色的8月度过人生最特别的一个夏天。

  曾获全国健美操冠军

  见到刘丹是在成都中医药大学的羽毛球馆里,她虽然已经年过四十,但身型依然保持得很好。刘丹告诉记者,她目前的“主业”是成都中医药大学体育学院的健美操教师,这让记者吃惊不小,刘丹忙笑着解释说:“其实我很小的时候就和羽毛球结缘,少年时期便在业余体校练习羽毛球,但由于之后就读的成都体育学院没有羽毛球专业,我只有选择成为了一名健美操运动员。”

  刘丹曾在1986年全国健美操比赛中勇夺六人操冠军,但时至今日,刘丹却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深爱着的羽毛球,她选择了在裁判战线上续写与羽毛球的缘分。1996年获国家级裁判资格后,刘丹先后多次在城运会、全运会、世界杯、羽毛球大师赛等比赛中执法。今年夏天,刘丹不仅将作为川籍羽毛球裁判的唯一代表执法北京奥运会,还将在残奥会的地滚球项目中担任裁判。

  “自家孩子”也不袒护

  “熟悉规则、认真执裁、公正执裁”,刘丹说这三点是她执法工作的准绳。在刘丹看来,此次以执法者的身份参与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既是荣誉也是挑战。不过,曾执法过多项重大比赛、执法水平深受好评的刘丹对自己很有信心:“一名优秀的裁判人员将严格按照比赛规则进行裁定,必须做到准确和公正的执裁,我相信自己能做到这点。根据我历年来在大赛中的裁判表现,奥组委选定我在奥运会上担任羽毛球司线员,这是对我能力的肯定,我也有信心完成好自己的裁判工作。”

  在北京奥运会上,谢中博很可能作为四川羽毛球运动员的唯一代表参赛。谈起谢中博,刘丹就如谈起自家孩子一样亲切:“谢中博是个好孩子,他很小就来到了四川。2005年他在湖南益阳夺得世界杯混双冠军、拿到其第一个混双世界冠军时,我正在现场执法。”不过对这个“自家的孩子”,刘丹表示不会有“特殊照顾”,“执法北京奥运会的裁判是国际奥组委严格挑选出来的,作为一名代表中国、代表四川、代表成都的体育裁判,我将绝对公正地为奥运会执裁,哪怕是‘自家孩子’也不能袒护。”

  “不愿”执法决赛

  目前,刘丹已经顺利通过了北京奥组委国内技术官员培训,前期准备工作已一切就绪。对于任何一名裁判而言,执法奥运决赛都将是其“终极梦想”,那么刘丹是否也希望以裁判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决赛的赛场上呢?在普通人看来,这本是个多余的问题,而刘丹却出人意料地说了“不”。刘丹解释说,大凡国际大赛都会有“避嫌原则”,即执法裁判必须来自场上运动员外的第三国,因此倘若刘丹以执法者的身份出现在奥运会羽毛球决赛上,那就意味着中国队已无缘决赛。“执法奥运是我一生的荣耀!但相比起自己执法奥运决赛的愿望,我更希望中国队能在家门口夺金!”朴素话语间透出拳拳赤子心,为“让位”奥运健儿们取得佳绩,对于自己的“终极梦想”刘丹只好“忍痛割爱”了。不过无论刘丹是否能最终出现在奥运羽毛球决赛场上,在这个夏天,让我们在为场上拼搏的谢中博们加油同时,也为场边执法的刘丹喝彩吧!

  记者 张宇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