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秘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 11万吨钢铁铸就建筑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1:17  金羊网-新快报

  

探秘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11万吨钢铁铸就建筑奇迹
■ 宁彪/摄

  ■ 吴明

  “水立方”明天就可以向公众开门了,它的神秘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消退。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笔者来到了位于“水立方”东边另一座被视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鸟巢”,经过一番周折后,走近它的内部,用眼睛和心去感受这个“奇迹”。

  当笔者戴着安全帽走近矗立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位置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时,这座迄今世界上最大的钢结构工程无法不让人产生震撼。据了解,它的总用钢量达到11万吨。可以说,“鸟巢”是中国人用钢材打造的世界上最大的手工艺术品。

  工人这时正在忙碌地安装内部的一些照明设备,红色无疑是这里的主色调,在“鸟巢”的钢结构之下,宽阔的入场通道能使我们很快进入“鸟巢”。运动场的正中心位置被挖了一个大洞,可以看到里面有升降设施,以笔者之见,这很有可能是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用的舞台设施之一。

  在看台座椅上方,“SHARP”的宽频显示器能让观众不错过任何一个精彩镜头,更令我意外的是,“鸟巢”的固定座椅已经全部安装完毕,上面还套着塑料封套。“鸟巢”场馆内的大致布局倒是比较传统,看台分为三层,低层座椅以红色为主,间或点缀一些浅灰色座椅;中层座椅则基本上为红灰两色错落分布;而高层座椅则以灰色为主,间或点缀红色座椅。由低到高,“鸟巢”的座椅在整体上实现从红到灰的色彩渐变。

  正当笔者在“鸟巢”里四处观望时,一群人快速走向“鸟巢”,并在讨论着什么。通过和他们的交流得知他们是某策划公司的工作人员,该公司正在策划一档节目。据说这档节目将在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直播,节目中将看到施工方和文体明星在“鸟巢”前向全国人民拜年。

  在夜幕的映衬下,已经开始进行景观照明测试的“鸟巢”显得分外通透。据了解,“鸟巢”前天已经进行首次试灯,部分照明设备将在最近几日进行调试。春节期间,北京市民将能看到更灿烂的景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