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终讲毒:琼斯事件震惊世界 百年环法再次蒙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0:00  现代金报

  

北京时间2007年10月6日,田径巨星琼斯在美国联邦法院承认自己服用禁药,并宣布退役 IC供图
北京时间2007年5月15日,2006年环法大赛冠军美国车手兰迪斯(左)就服用禁药事件出席法庭 IC供图利益面前总有人以身试法,

  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涉毒者”终将付出代价,反兴奋剂的道路是漫长、曲折的,竞技体育从未放弃对净土的呼唤!

  中国反“毒”中心成立

  2007年11月12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院内正式揭牌,这是中国政府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一个重大措施。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总投资约8000万元,面积达到55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反兴奋剂检测中心。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成立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前10个月,将承担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工作,这从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反兴奋剂工作的决心。此外中国政府还成立了由11个国家部委组成的反兴奋剂综合治理协调小组,联手打击兴奋剂。

  “女飞人”原来毒得很

  2008年1月11日,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对悉尼奥运会女子百米冠军、美国“女飞人”琼斯作出入狱6个月的判决,她将于3月11日开始服刑。得知这一消息后,曾经在田径跑道上叱咤风云的“女飞人”依偎在丈夫的肩头再次流下了无奈和后悔的眼泪,她曾经是那么辉煌,但兴奋剂让她抛却了所有的一切,让她成为所有人唾弃的说谎者。主审这一案件的美国联邦法官卡拉斯表示,对琼斯作出这样的判决是对那些滥用兴奋剂和不重视“刻苦、奉献、团队和体育精神”的运动员的一个警告。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琼斯一人独得5枚奖牌,包括女子百米在内的3枚金牌和2枚铜牌,从此她被冠以“女飞人”的美称。2007年,“女飞人”遭遇了运动员最尴尬的事———陷入了兴奋剂的困扰,但她矢口否认自己使用过违禁药物。不过,她终究还是无法掩盖事实,10月份,在美国纽约州的怀特普莱恩斯法庭上,“女飞人”亲口承认自己确实使用了类固醇兴奋剂,而且使用兴奋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女飞人”是靠药物造的!这一刻,大家宁可相信这是个善意的谎言,但实际上这是个真实的谎言。

  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要求琼斯上交悉尼奥运会所得5块奖牌和所有奖金,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谁来接替琼斯成为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冠军这个问题竟然难住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原来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亚军萨努早因为伪造车祸逃避药检而被禁赛。

  百年环法为毒蒙羞

  环法自行车赛在2006年因为兰迪斯和佩雷罗两大名将使用兴奋剂而蒙羞后,于2007年继续和“兴奋剂”剪不断理还乱:首先是德国电信车队车手辛克维茨药检呈阳性;随后连续9天身穿领骑衫的拉斯姆森因训练时不向有关部门报告具体地点,从而躲过了多次“药检”,随即被拉波银行车队开除;接着夺冠热门哈萨克斯坦名将维诺库罗夫在“药检”中,样本结果呈阳性,他所在的阿斯特纳车队立即被组委会劝退。顷刻之间,这项具有百年历史的传统赛事陷入了“兴奋剂”漩涡。一连串的“兴奋剂”丑闻让百年环法的声誉遭受重创,自行车运动蒙羞,据有关媒体报道,一位欧洲国际奥委会委员甚至提出了要把自行车项目排除在奥运会之外的建议。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涉毒”者终将被绳之以法。前撑杆跳高世界冠军吉比利斯科、俄罗斯男子链球全国冠军科诺瓦洛夫、俄罗斯女子马拉松选手杰尼索娃、法国男子400米栏好手克埃塔等名将在兴奋剂面前纷纷“剥”下了受人尊重的外衣,在兴奋剂丑闻中显得如此“赤裸裸”。也许加拿大“飞人”本·约翰逊说出了他们的心声,这位曾经在1988年奥运会上制造了世界体育史上最大兴奋剂丑闻的“飞人”表示,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已经很普遍,而且会继续下去。

  初次试毒处罚加重

  2007年11月17日,历时3天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落幕。重新修订后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在大会上获得通过,新《条例》最突出的改变之一是对初犯者由原来的禁赛期为2年延长到4年,这一改变的意图是只要被查出使用兴奋剂,那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大门”则基本被关闭了。新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将于2009年1月正式生效。此外,新《条例》强调政府深度参与,这表明反兴奋剂工作已经走出体育范畴,成为全世界的“战争”。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赛在即,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法赫伊日前表示,北京奥运会将严厉打击使用兴奋剂现象,使用禁药的运动员将受到严厉惩罚,他希望通过各方努力使北京奥运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干净的一届奥运会”。

  记者 贺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