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立方昨竣工与鸟巢交相辉映 共同诠释天圆地方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圆地方 刚柔并济:运用回收技术每年能减少废水排放14万吨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谷正中报道:昨天中午,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陈刚,把“水立方”工程合格证书及金钥匙交给“好运北京”2008三项赛事组委会主席李爱庆。这意味着北京奥运标志性场馆———国家游泳中心(俗称“水立方”),正式竣工。

  在仪式后,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长郭金龙等人逐一慰问“水立方”的建设者代表。看到游泳池内清澈见底,刘淇及郭金龙均俯身以手试水,其间,郭金龙更将水送入口中。此前有媒体称,“水立方”池中的水达到了饮用标准。

  “水立方”将于本月31日至2月5日迎来竣工后的“处女秀”———“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

  世界上最复杂膜结构场馆

  “水立方”位于北四环北辰西桥东,“鸟巢”的西侧,占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的蓝色水晶宫殿式的建筑。据介绍,“水立方”是国内首个采用ETFE气枕结构的场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场馆。

  “水立方”拥有座位17000个,其中永久座位6000个,临时座位11000个。奥运会期间,“水立方”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泳等比赛。奥运会后“水立方”将被改造成为以水为特色,集运动培训、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等功能于一身的国际化时尚中心。

  “天圆地方”的理念

  2003年7月29日,国家游泳中心的设计正式确定为“水立方”方案。该方案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公司、澳大利亚ARUP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设计。澳大利亚PTW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师约翰·保林说:“白天,明媚的阳光透过那些蓝色的泡泡照进来,你躺在人造沙滩上,耳边是涛声,还有冲浪者兴奋的尖叫;夜晚,灯光亮起来,那简直就是一座蓝色的水晶宫殿……”

  与主场馆“鸟巢”的设计相比,“水立方”体现了更多的女性般的柔美。这两个建筑一圆一方,一个阳刚,一个阴柔,形成鲜明对比,极具视觉冲击力。当初“鸟巢”与“水立方”的设计招标几乎是同时启动的,当时这两个建筑在外形上的搭配呼应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历届奥运会主场馆多为圆形建筑,国家体育场也不例外,“水立方”的设计团队在参与设计投标时,充分考虑到这两个标志性建筑在外形上的呼应,方形的游泳中心与圆形的国家体育场一起,体现了“天圆地方”的理念。

  全年收集雨水1万吨

  采用ETFE膜围护结构设计,通过空腔通风、自然通风、自然采光等一系列节能措施,降低建筑物的运行能耗。全年收集雨水1万吨、洗浴废水7万吨,游泳池用水6万吨。建筑物所需的绿化、冷却塔补水、护城河补水、冲厕、冲洗地面等用水全部通过废水回收解决,每年减少废水排放量14万吨。“水立方”气枕共3000多个面积10万平方米堪称世界之最。“水立方”的膜结构使用的是一种名为ETFE的特殊材料。过去20年内,由于这种材料耐腐蚀性、保温性俱佳、自清洁能力强,摩擦系数很小,尘土不容易粘在上面。即使粘上的尘土,下小雨就能立刻将膜冲洗得干干净净。

  本报记者 谷正中(本报北京专电)

  

水立方昨竣工与鸟巢交相辉映共同诠释天圆地方理念

  

水立方昨竣工与鸟巢交相辉映共同诠释天圆地方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