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梦幻水立方正式竣工 10条泳道其误差之和仅为2毫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26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昨天上午,建造时间长达4年多的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竣工并交付使用。

  梦幻般的“水立方”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坐席1.7万个,其中永久观众坐席6000个。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共将产生42枚金牌。“水立方”是国内首个采用ETFE气枕结构的场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场馆。在其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完成了9项自主创新课题研究。与此同时,“水立方”还见证了浓浓中华情——它是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中,唯一一个由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的奥运会比赛场馆。

  本月31日至2月5日的“好运北京”2008年游泳中国公开赛将在“水立方”内举行,这也是“水立方”投入使用后首次承办赛事,并向公众开放。能第一时间在“水立方”内观看比赛,感受“水立方”如梦如幻的内外部设计和环境,这些观众无疑是十分幸运的。记者 迟凤利电自北京

  【“水立方”全揭秘】

  “水的立方体”

  “水立方”外膜远观起来就像一个个水分子按照不规则方式排列起来,3000多个这样的“水泡泡”交融在一起,形成了这座游泳中心的美丽外表。“水立方”这个名字意指“水的立方体”,是设计者们集体讨论后确定的名字,极恰当地表现了这座游泳场馆的特征。“水立方”名字灵感来源于“一个方盒子”、许多“水泡泡”和许多“水分子”。当时,一个英文名“水的立方体”(Water Cube)既表达了方形的,又与水相关,经过大家的深思熟虑后,确定了“水立方”这一简洁明了的名字。

  冬暖夏凉

  冬天的北京室外空气干燥,温度基本上在零度以下。但在“水立方”内,观众席上的温度在18度到20度之间,比赛池、跳水池、热身池的温度为27度,场馆内湿度为50%到60%之间,置身这里让人感觉异常舒适。到了夏天也不必担心外膜的透光度会带来室内的高温。

  误差2毫米

  国际泳联规定50米长的泳池其误差必须小于1厘米,否则运动员所创造的纪录将不被承认。“水立方”比赛场地内和泳池共使用几十万块瓷砖,每一块瓷砖之间都用混凝土连接,如此庞大的规模对于缩小误差非常不利。但最终建成的“水立方”10条泳道其误差之和仅为2毫米,其精度在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

  此外,跳台的施工同样要考虑误差的问题。10米跳台的高度误差规定不能超过10厘米,而“水立方”跳台的误差被控制在了2厘米。

  水上娱乐中心

  虽然“水立方”显得如此“高贵”,但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这座场馆就将投入赛后运营,改建后将成为北京市水上娱乐中心。

  奥运会之后,“水立方”的1100个坐席将在奥运会后拆除,在剩下的6000个坐席中,有2000个是活动座椅,长期固定的坐席数为4000个。这样的设计为赛后利用留下了充足的空间。

  记者 迟凤利电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